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奋力脱贫攻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8  责任编辑:张雨

科教扶贫支持质量兴农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代表看来,贵州大学应积极融入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打好三套“组合拳”,助力贵州决胜脱贫攻坚。

宋宝安代表认为,首先,科技扶贫要出重拳。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支持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该学科师生在全省23个重点产茶县建立示范基地,开展了茶树、水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培训和推广应用,为贵州全省700万亩茶产业和优质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其次,教育扶贫要出长拳。宋宝安代表说,2018年,贵州大学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1.7亿元,惠及学生3.68万人次,占全校学生的86%。组建“博士村长团”,开展回乡调研、技术服务和政策宣讲等扶贫扶智活动,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

再次,校农结合应出实拳。宋宝安代表介绍,2018年,贵州大学采购贫困户农产品2132吨,总金额2000余万元,占学校食堂采购总量的60%,惠及贫困农户2251户,贫困人口8349人。以科技特派员、科技副职、“博士村长”等为抓手,紧紧围绕“聚焦产业八要素”,在农业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等方面,持续打好三套“组合拳”,更好地融入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主战场。

奋力脱贫攻坚

四川广汉市西高镇的油菜花盛开,近年来,该市推进农业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新华社发

加大力度破除交通瓶颈

——访四川省阿坝州州长杨克宁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川、青、甘三省交界,属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阿坝州持续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全力破除交通发展瓶颈,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起点低、基础差、底子薄,道路交通仍是制约阿坝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

阿坝州州长杨克宁代表介绍,阿坝全州公路总里程达1.35万公里,但出州通道仍然单一,出州快速通道仅有都汶高速1条,里程仅为82公里;九绵高速、汶马高速尚在建设之中,高速公路主干网还未形成。阿坝州地质灾害频发,现有出州通道十分脆弱,“逢灾必损”“大灾必断”的被动局面尚未改变。阿坝州综合交通短板也很突出,铁路运输规划线路不多,在建铁路仅有成兰铁路1条,航空运输的季节性特点突出,且现有的九黄机场、红原机场距州府所在地马尔康市较远,服务带动能力不强。

大力建设以铁路、高速、机场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此,杨克宁代表建议,加快推进阿坝州高速公路建设,大力支持省道项目建设,支持农村公路养护,破除阿坝深度贫困地区的交通瓶颈,助力脱贫攻坚。

奋力脱贫攻坚

奋力脱贫攻坚,生态追“清”逐“绿”。图为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河埠村。新华社发

助力脱贫铁路大有作为

——访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任维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对此,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代表既感到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铁路部门应当通过“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为云南的扶贫攻坚作贡献。

王耕捷代表介绍,长期以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是云南欠发达、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王耕捷代表说,过去的一年,云南铁路完成建设投资250.3亿元,与铁路建设同步新建道路216公里、改扩建道路25条,优先采购当地物资和使用当地劳务人员投入近2亿元,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助推沿线脱贫致富。他们在贫困地区组织开行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公益性“慢火车”,方便了沿线200多万群众外出求学、经商、婚嫁等。与云南保山、瑞丽等地交运集团合作开办高铁无轨站达54个,提高贫困地区运输保障能力。资助13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就学,89户建档贫困户脱贫86户,脱贫率达96.6%。在王耕捷代表看来,扶贫没有局外人,帮扶没有旁观者。他表示:“‘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未来的路任重道远,我们还要加倍努力。”

乡村振兴文化不能缺位

——访河南省开封市市长高建军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王胜昔

“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河南省开封市市长高建军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开封市探索实施了“1+3”社会扶贫模式,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为平台,以“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工程、助学扶贫工程为支撑,建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参与、群众受益”的工作机制,成为独具开封特色的社会扶贫工作品牌。2018年,全市共建成美丽宜居乡镇15个、美丽宜居村庄50个、美丽宜居庭院500个,实现了74个贫困村2.79万人标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46%。

高建军代表说,开封市围绕品质升级、品牌升级,实施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互联网+农业”行动,推进农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联乡带户,增加农民收入。

脱贫攻坚,文化不能缺位。开封市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文化+农业”“旅游+农业”行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推动农文旅高度融合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8日07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