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金华婺城:打响“家服务”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8  责任编辑:张雨

“没想到刚提出的建议,这么快就解决了。”2月17日下午,正在参加金华市婺城区两会的区人大代表罗顺芝感叹道。

前一天,罗顺芝在代表团活动上提出有关建议,17日一早,他便收到了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的解决方案;下午,他得知自己建议的虹戴公路与白汤下公路路口的转向指示牌已安装到位。

婺城区在今年两会期间,特意增设“即提即办”工作环节。代表、委员在会场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安排做好记录,由区政府统一交有关部门办理。各承办部门须在24小时内将办理情况或方案反馈给代表、委员,最后将答复材料上交归档。

这一“即提即办”机制,是婺城区深化浙江省“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部署要求,打响婺城“家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

精准“三服务”

1月2日,元旦上班第一天,婺城区正式启动以“心连心、暖人心、共图强”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

仅随后两天里,婺城区四套班子领导便带队进企业、村社、困难群众家送服务,各领域共收集交办问题百余个,现场解决近半数。

如何使“三服务”活动做到实实在在的帮扶,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婺城区委书记蔡艳介绍,婺城区正在打造以奉献、互助、亲情、精准为基本精神的“家服务”品牌,“我们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为企业、群众、基层提供‘家人般用心用情、管家般精准精细、专家般专业专注’的服务,成立3个专业小组实行专班化运行。”

1月2日下午,婺城区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再次来到龙达塑胶助剂有限公司,经询问他了解到,因为土地快要到期,是否能续租成为企业负责人夏森林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现场,姜建军给出肯定答复:“照常续租”,这让夏森林吃下了定心丸。据夏森林介绍,姜建军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企业坐坐,“这种家人般的关心,让企业挺过了最困难的阶段。”

婺城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三服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柯建洲说,婺城区建立了各级领导干部开门大接访制度,每月都开门接访解决群众诉求和难题难事。婺城区纪委结合“家服务”,开展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摸底”行动,让群众感受到身边事情有人管、切身利益有人护。

为确保发现或反映的问题得到落实,婺城区推出问题“交办、督办、办结、反馈”的“四环机制”,同时建立“难题攻坚+课题研判”的“双题并轨”制度,力求通过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面上共性问题的解决。

截至2月中旬,仅在“服务企业”方面,全区共有943人参与企业走访,收集涉企问题222个,已解决108个。

▲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左三)调研箬阳山区,与当地群众交流生态致富经。图/陈俊

干部“大家访”

《民生周刊》记者在婺城采访时,各级干部常常提到家访二字,同时不约而同地讲述了自己的家访故事。

两年前,婺城区发改局机关干部万海华调任白龙桥镇人大副主席、白龙桥镇让长管理处总支书记。到乡镇工作后,因为工作繁忙,万海华遇到一个让他十分焦虑的家庭困难—上小学的孩子无法按时接,他一度想让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妻子从市里调至乡镇工作。

今年春节前夕,白龙桥镇镇长洪一政“家访”万海华,得知上述困难后,很快就为万海华协调了一家“四点半”学校,解决了孩子不能按时接的问题。“有时候家庭和工作真的很难兼顾,这下确实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万海华说。

洪一政的这次家访,是婺城区正在开展的以“真情走亲”“共建图强”“清风拂面”三大暖心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大家访”活动。该活动采取分层次、分级别的方式,自上而下,实现家访多层级全覆盖。

柯建洲说:“春节期间,共计走访干部及家属1900余人次,收到问题反馈195个,现场解决102个。”

婺城区还建立了问题处理机制,对干部家庭存在的困难和合理诉求,以“清单交办+销号管理”的形式给予帮助解决,干部家属对工作的合理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运用到工作中。

“我们要求全区1400多个干部家庭,189个村的新老村干部,都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家访。”同样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过家访的蔡艳说,通过“大家访”,能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进一步激发婺城干部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凝聚“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合力。

政治软实力

结合婺城区实际,上任不久的蔡艳便提出“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部署。记者在婺城区采访时,恰逢区两会召开,所有代表委员人手一份精心绘制的婺城区“双城”战略全景图,“一图读懂‘双城’战略全部内容”。

作为“双城”战略重要内容的“家服务”品牌,旨在以“开放、大气、包容、共赢”的格局,按照“专家般精准、管家般贴心、家人般温暖”的理念和要求,形成婺城一家亲,其乐融融的发展局面。

不过,服务满不满意,干部自己说了不算。婺城区建立了以“服务率、解决率、满意率”为标准的三率绩效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测评,对服务情况予以量化评分,并纳入年终考核,作为干部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蔡艳表示,“家服务”推出后,群众接受度高,干部积极性高,“认同感超越了我的预期”。“我的初衷是希望提升婺城政治软实力,建立婺城的‘大家训’,用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形式,提出现在的时代发展要求。”她说,下一步,婺城将推出一系列“家文化”活动。

“我们的做法就是在寻求文化创新,把文化自信体现在‘三服务’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蔡艳说,“通过‘家服务’,将婺城打造为营商优地、创业高地、宜居福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