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胡梅英: 建议提高贫困边缘户的大病医疗保障水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7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护师胡梅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提高农村贫困边缘户大病救治的医疗保障水平,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对于一些贫困家庭或者处于贫困边缘的家庭来说,如果家里出现重大病患,这无疑是一场灾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家庭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今年两会胡梅英代表带来的建议是提高农村贫困边缘户大病救治的医疗保障水平,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希望国家在健康扶贫路上,在帮助农村贫困户的同时,也能更多地关注农村贫困边缘户。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2016年以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许多健康扶贫的政策,形成了多层次兜底保障体系。同时,江西省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的目标,先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23项政策,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25项措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6大行动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使江西的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胡梅英介绍说,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全国还是在江西各地,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问题都得到了较好地解决。但同时也应看到,对于处在贫困边缘的家庭,由于经济条件较差、抗风险能力低,仍然存在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因此,我认为下一步应该在这方面研究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比如,建议国家在完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政策的基础上,逐步将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扩大到患重大疾病的农村贫困边缘户。按照财政出资为主,个人补充为辅的原则,为贫困边缘户购买重大疾病补充保险,将根据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包括目录内和目录外所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一定比例予以报销,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胡梅英表示,在做好“看得起病”的同时,还应做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好防病”三方面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看得上病”方面,最重要的是“建阵地”,就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开展标准化建设或者改建,确保每个县有一所县级综合医院、每个乡(镇)有一所乡(镇)卫生院、每个村有一所村卫生室,使农村群众能够就近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在“看得好病”方面,最关键的是“强能力”,就是要加大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力度,着重加强救治病种的临床路径、诊疗规范、技术攻关和服务指导,逐步提高大病救治的整体疗效和水平,为破解因病致贫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在“更好防病”方面,最迫切的是“转方式”,就是要加强健康促进与指导,加大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倡导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人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

胡梅英对记者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要认真努力传递好百姓心声,尽心履行好代表职责,因为那是党和人民交付的使命。希望通过我的建议,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们的医疗保障水平出一份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