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一张纸爱心行动”再续两会情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7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李济慈) 在今年两会各代表团驻地,一座红黄相间、标注着“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投递箱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入驻参会期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会将废弃的报纸投入箱子。这就是由中华慈善总会倡议发起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至今已走过11年历程。而进入两会代表委员驻地设立投递箱,也已是第9个年头。

立足微小着眼博大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发起于2008年3月,其初衷是倡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将公费订阅的报刊杂志于阅读后集中售卖,所得款项捐赠给慈善组织,用于救治贫困家庭患病儿童和藏区包虫病患者。

2013年以来,项目进入创新发展时期。2014年5月,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纳入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方案,成为全国社会组织唯一入选项目。2015年,中华慈善总会专门召开“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动员部署会,联合全国各地慈善会,共同将其打造成为由慈善会系统共有、持续面向社会大众进行小额劝募的品牌项目,确立“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将救助重点放在少数民族先心病患儿与包虫病患者身上。2015年6月,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一张纸献爱心救助贫困患病儿童行动”,得到积极响应。2017年4月,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一张纸献爱心救助贫困患病儿童行动’”的通知,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如今,“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已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展,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的一个标志性项目。

连结爱心延续生命

初春北京,凉意正浓,风却不再刺骨。随着T176次列车缓缓驶进北京西站,来自青海称多县的11名包虫病患者怀着满心希望来到北京接受救治。其中最大的患者55岁,最小的只有6岁。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他们均来自藏区贫困家庭,平时靠打短工与放牧为生,不幸患上了包虫病。他们都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与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在青海称多县进行包虫病筛查时发现的,考虑到他们的家庭困境,此行来京的费用由称多县民政局和中华慈善总会提供,手术费用全部由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承担。

病房里,一个手握转经筒,脸颊青紫的小女孩尤其引人怜爱。她叫拉毛加,今年12岁,家在称多县清水河镇,这次和母亲一起来京。拉毛加4岁时就被查出包虫病,苦于家庭贫困,无钱医治,失去了手术的最佳机会。直到中华慈善总会在称多县组织筛查后,她才得以来京治疗。在与包虫病抗争的8年里,拉毛加的病情越发严重,包虫已经包裹了整个肝脏,如果再不治疗,她的生命只能延续2到3年。现在唯一能够挽救她的办法就是肝脏移植手术,而要进行手术,需要花费近百万元。目前,中华慈善总会正在积极联络爱心企业家、文艺家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为拉毛加筹款。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团长刘全利,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刘全和来到医学中心病房,探望了藏区包虫病患者。姜昆表示,他将通过“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将“一张纸”变成“一张画纸”,通过征集爱心画家和书法家的作品,以义卖的形式来为拉毛加筹集手术款。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发起人、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慈善促进会执行会长徐镱轩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说,截至2018年,在中华慈善总会救助的3253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中,超过470名由“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实施救助。自2015年11月启动“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以来,中华慈善总会共组织内地专家团队9次赴藏,行程7万余公里,共筛查22105人,确诊包虫病患者979人,为194名青海、西藏的包虫病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治疗,受到当地政府与群众的欢迎,为增进民族团结、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今年,“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已连续9次走入全国两会驻地,先后获得200余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近300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签名寄语支持,通过微小的“一张纸”彰显了慈善的大意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