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宁波海创社区创新“党建+公益币”志愿服务模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6  责任编辑:张雨

用志愿服务赚取“公益币”,再换取相关服务,积极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氛围。今年,宁波鄞州区下应街道海创社区试水“党建+公益币”志愿服务模式,以社区党员志愿者为依托、“公益币”为载体,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激活志愿服务新动能,目前已拥有各类在册志愿者1500余人。

海创社区是一个拥有6000多户家庭的大型社区,也是一个多省份、多民族居民集中的社区,不同的地域、文化给社区带来了丰富资源。为满足居民的多元化服务需求,近年来,社区重点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

“‘公益币’最早是海创社区组织小朋友开展公益活动时提出的一个概念。”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波平说。

因为社工人数有限,海创社区的科普馆、亲子图书馆等开放后,管理成为一道难题。起初,社区招募社区志愿者参与图书整理、秩序维护等,但参与人数并不多。

“我们和社会组织商量后,决定采用积分兑换‘公益币’的模式来管理。”徐波平说,社区与宁波妈妈大学公益俱乐部合作,推出“小小义工”行动,每一户参与志愿服务的家庭,都会获得若干“公益币”,这些家庭等到下次参与社区活动时便有优先权。

试行一段时间后,参与志愿服务的家庭明显增加。在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社区举行了“书香海创”读书节,参与图书整理的“小小义工”成为一道风景线。“像我们社区的活动,无论是葵葵鱼悦读坊还是暑期夏令营,报名人数远远超过社区所能接纳的人数,让这些拥有‘公益币’的家庭优先参与,既是一种鼓励,也在某种程度上兼顾了公平。”宁波妈妈大学公益俱乐部志愿者肖立群说。

在社区举办的园艺制作、甜品烘焙等活动中,这些“爆款”在报名阶段往往已“爆棚”,此时那些拥有“公益币”的志愿者就有优先参与权,“公益币”越多,能够参与的活动也越多,类型也更多。

随着社区志愿服务不断多元化,“公益币”积分体系也推广到党员志愿服务领域。徐波平表示,“有了‘公益币’之后,党员每参与一次志愿服务,都会有所‘嘉奖’,这样更能激发他们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党员张彩蕾经常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红马甲”志愿者团队有她的身影,品质社区宣传片中有她的友情出演,现在她俨然成了社区“‘公益币’达人”,用“公益币”兑换了很多服务。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成为“公益币”粉丝,周末有空时他便充当“小小义工”,帮助社区图书馆整理书籍,赚取“公益币”。

“如果把‘公益币’比作存折上的钱,那么这些服务就相当于商品,‘赚的钱’越多,能‘买’到的商品也越多,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徐波平说。

在“党建+公益币”志愿服务模式的激励下,社区的一些社团,如“焙多芬全职妈妈烘焙工作室”“家人便民维修服务志愿者团队”等,提供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更高了,这些社团也成为社区的“明星”品牌,在市、区获了奖,并成为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力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