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潘玉莲义务开办“爱心小课堂”27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1  责任编辑:楚丹

  “好老师,潘奶奶,祝贺您当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谢谢孩子们。”2月2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疏勒镇一间爱心课堂里,一群孩子向70多岁的潘奶奶祝贺。这位潘奶奶叫潘玉莲,新疆疏勒县人,今年已经77岁高龄,懂汉语、维吾尔语、藏语,还会俄语;她生活困难,却持续27年开办“爱心小课堂”,累计义务托管、免费辅导疏勒县疏勒镇2000多名孩子。

  一座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就是潘玉莲的家。房子几十年未曾翻修,黄土铺就的地面已是坑坑洼洼,掉皮的灰墙长满了“伤疤”。家中最大的一间屋子经过改造,就是她的“爱心小课堂”。

  每天下午六点,“爱心小课堂”就会陆续有孩子来,直至坐满了屋子。“老师,我们今天考试了,我又是全班第一。”“奶奶,今天我课文全背出来了,还受表扬了。”孩子们一进门,就叽叽喳喳地围住了潘玉莲。

  看到孩子们到齐了,潘玉莲就走到黑板前,拿起一支粉笔,从左到右写上一年级、二年级,一直排至六年级。接下来,各年级的孩子们就一个个地上去,在所在年级的那一列默写古诗词。默写完,再朗诵一遍。若有错字,再改错十遍。

  孩子们知道,潘奶奶虽然经常板着脸,但心里一直挂念着他们。她总是想方设法从每个月300多元的低保里为孩子们省出钱来,成箱地买本子、铅笔送给他们用。困难的时候,还曾捡破烂换钱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

  潘玉莲1960年毕业于新疆喀什二中,曾当过俄语翻译、做过生意、打过工,还曾在西藏打拼数年。1992年,她回到家乡后,看到邻居的孩子放学后没人管,就主动把孩子带到自己家里,边照顾边为孩子辅导功课。渐渐地,找她帮忙带孩子的居民越来越多。潘玉莲又腾出家里一间大一些的屋子,到旧货市场淘来了桌椅板凳,一所学校给她捐赠了一块黑板,“爱心小课堂”就这么办起来了。

  潘玉莲能说多种语言,教孩子们数学、语文、英文全都不在话下。为了能更好地辅导孩子功课,她还自费订阅了许多教辅材料。

  刚来“爱心小课堂”的孩子,有的贪玩儿好动,有的还乱拿东西。潘玉莲就时常督促孩子们改掉不良习惯,她给他们定规矩,教他们懂礼貌,进门要问好,出门道再见。

  在她的精心调教下,这些孩子变了,“爱心小课堂”里总是井然有序。孩子们一来,就各就各位,打开书包,拿出作业本,安静地写起来。“我管孩子有一套自己的经验。”潘玉莲正说着,一个孩子站在门口:“老师,我能进来吗?”“请进。”潘玉莲答。她和孩子都是用英语打招呼。

  每天,教室前的两块黑板是孩子们放学后来潘老师家必经的“考场”,只有掌握了当天的上课内容,通过“黑板测试”,才能出教室的门。

  2010年,潘玉莲的儿子因病瘫痪在床,这个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即便如此,“爱心小课堂”一天也没有停过。

  从那时起,潘玉莲每天除了上课,还要照顾儿子的起居。有时为了给孩子们上课,她忙得连做晚饭的时间都没有,儿子只能吃馕喝茶充饥。“儿子不让我再继续办课堂,问我到底图啥?”潘玉莲哽咽着说。

  然而,儿子最终理解了母亲,他知道母亲放不下那些孩子。

  潘玉莲多年来的坚持和付出感动了学生家长和身边的人。“有一次我住进了医院,孩子们趴在床边给我捏胳膊揉腿,家长也轮流照看我,我心里很温暖。”潘玉莲说。邻居阿依帕夏知道潘玉莲生活困难,悄悄往她口袋里塞了一沓钱。潘玉莲发现后又将钱还给了阿依帕夏:“我带孩子不是为了钱,如果你愿意帮忙,可以为孩子们买几个本子、书包,奖励学生。”

  2010年,社区为潘玉莲老人和儿子、孙女都办了低保,潘玉莲还担任了社区片区长,每年有600元的收入。平时孩子们在学校上课时,她就去忙社区工作,孩子们放学后她就回来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孩子们跟潘玉莲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有的叫她老师,有的叫她妈妈、奶奶,常搂着她脖子,跟她很亲。“我爱这些孩子,孩子们也爱我。”潘玉莲的话语里满怀深情。

  从1992年创办“爱心小课堂”至今已经27年了。27年来,潘玉莲累计免费义务托管、辅导孩子2000多名,不少孩子因此打下了良好的学习基础,最终考进理想的大学。

  “只要身体允许,‘爱心小课堂’会一直办下去。”潘玉莲坚定地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