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调查显示:教育和就业是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01  责任编辑:信子维

  4.9万人参与的“2019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

  教育和就业是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二线城市、已婚已育和85后的男性受访者最关注两会

  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对于两会,青年有哪些关切和期待?他们眼中的两会关键词又是什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于全国两会前夕,开展“2019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9万多名青年参与了本次调查。

  二线城市已婚已育85后受访者最关注两会

  本次调查显示,66.4%的受访者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其中非常关注的占26.5%。26.6%的受访者关注度“一般”,选择“不太关注”的仅有6.9%。

  一名来自海南省的90后受访者在参加调查时表示,会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渠道,关注两会,参与讨论。他身边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家平日很少谈论政治,但每到两会召开,朋友圈就会被各种“两会话题”刷屏,引来不少点赞和评论,“无论支持还是反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参政议政了。这就是进步。”

  “两会热点哪个不和我们相关?受到青年关注很正常。”来自北京的85后青年刘佳说,不少年轻人开始关注两会,就是因为两会讨论的很多问题,与他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性别、年龄段、学历、婚育状况的受访者对两会的关注程度存在显著差异,具体如下:

  从性别看,73.0%的男性受访者关注2019年全国两会,比例高于女性受访者(61.6%);从年龄看,85后对2019年全国两会的关注度最高(87.3%),95后关注度最低(63.9%)。

  从学历看,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对两会的关注度最高(84.0%),博士的关注度最低(58.5%);从婚育状况看,已婚已育者对两会的关注度最高(87.9%),已婚未育者为81.7%,未婚者关注度最低(65.2%)。

  从城市类别看,二线城市受访者的关注度最高(68.9%),县城或城镇受访者关注度最低(63.3%);分省份来看,浙江省、上海市和山东省的受访者关注比例较高,海南省和福建省的受访者关注比例相对较低。

  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教育和就业

  结合对两会关键词和民意关注焦点的判断,我们将两会青年关注归纳为教育、就业、创业、生育、养老、医疗、住房、环保和司法等九大议题。调查显示,教育(79.8%)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其次是就业(77.1%)。住房和医疗的获选率也超过了一半。司法和生育的获选率较低。

  不同人群最期待的议题是否有所不同?分析发现,从年龄段、学历、婚育状况、城市类别看,只有90后、大专/高职、农村、未婚的受访者最期待就业议题,其他所有人群都最期待教育议题。一名来自贵州省的80后在留言中说:“我最关心的是教育问题,毕竟教育是国之大计。”

  据人社部数据,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34万,再创新高。这一形势让不少受访者对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格外关注。“对于我们来说,马上要毕业了,压力都很大,很多人特别着急。”一名来自重庆市的90后女生留言,希望两会能讨论一下:如何让大学生走出校园时不那么焦虑,能更有信心一点。

  九大议题所涉领域的青年打分:司法最高,住房最低

  为了解对九大议题所涉领域的群众满意度,我们请受访者对过去一年的情况进行分别打分,用10分制表示。结果显示,司法的得分最高,为7.29分。接下来依次是生育(7.23)、教育(7.21)、养老(7.01)、医疗(7.0)、环保(6.96)、创业(6.87)、就业(6.73)。而住房的得分最低,为6.17分。

  不同人群对各个议题所涉领域的满意度评价也有很大不同。以生育为例,三四线城市、未婚的受访者打分最高;一线城市、已婚已育的受访者打分最低。以养老为例,未婚、男性的受访者打分最高;已婚已育、女性的受访者打分最低。

  63.7%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在养老上的主要压力是“与老人分处两地,不方便照顾”。

  来自安徽的80后青年江伟,坦言自己在赡养老人上面临困难: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面临的是4位老人的照顾问题。双方父母年纪都大了,都在老家,如若生病要人照顾,就要面临一个选择题——要工作就没法照顾老人,回去照顾又没有了收入来源,“这是个两难的选择”。

  二线城市85后受访者对环保好评率最高

  本次调查中,司法的满意度得分达到了7.29分。具体说来,浙江省受访者对司法的打分最高(7.71),上海市受访者的打分最低(6.29)。

  受访者对于司法的最大期待是“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做到违法必究”(67.7%),其次是“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让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65.6%)。

  不少受访者在留言中表示,希望加强普法。一名来自甘肃的90后认为,普法是预防违法犯罪的第一道门槛。一名来自湖南的95后希望普法能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像综艺节目那样,能引起普通人的兴趣”。

  对于环保,受访者也给出了较高评价。本次调查中,57.4%的受访者觉得目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进展不错。二线城市、85后的受访者对环保工作的好评率最高,农村、00后的受访者好评率最低。

  “希望‘蓝天保卫战’早日打赢,每天都能看到湛蓝的天空。”一名来自河南省的受访者留言,现在雾霾问题依然严峻,应该“继续探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调查中,70.6%的受访者最期待与“治理雾霾”有关的议案提案。

  “作为大学生,在关注两会的同时,要将其精神注入我们的思想。”一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90后留言,当代青年应该是积极健康向上、肩负历史重任的一代。

  尽管也在为养老压力烦恼,江伟仍然感觉不少人比他更需要得到关注。比如农民工、贫困人口、留守儿童等,制度应该更多保障他们的权益。“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党和政府有决心在行动,民众就能看到希望。我们都很期待,看看本届两会能给咱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

  调查说明

  “2019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由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负责执行。调查从2019年2月11日15时开始,至2019年2月16日19时截止。通过团中央官方微博、团中央官方微信和边疆省区团组织微信群、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实施。本次调查合计回收有效样本4.9万多个,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为使最终统计样本结构与我国各地人口分布尽可能一致,课题组以2018年国家统计年鉴中的2017年年末各地区人口人数为依据进行了加权。加权后样本构成如下:

  性别:男性占41.9%、女性占58.1%。

  年龄:80后占1.6%,85后占4.0%,90后占62.2%,95后占31.7%,00后占0.5%。

  学历: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占1.2%,高中/职高/中技学历者占3.9%,大专/高职学历者占24.8%,本科学历者占67.0%,硕士学历者占2.4%,博士学历者占0.7%。

  婚姻状况:已婚已育者占5.0%,已婚未育者占1.5%,未婚者占91.8%,其他占1.7%。

  所在地:一线城市占10.8%,二线城市占19.0%,三四线城市占28.4%,县城或城镇占21.6%,农村占19.3%,其他占0.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冲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8日 08 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