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和美团圆:让留守儿童和父母在城市团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8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下雨了,晚上要洗头发了。”“可以让妈妈帮你洗。”“我自己洗。”“你自己会洗?”“我自己会洗,就是洗得不太干净,有泡沫。”“这回可以让妈妈帮你洗了。”这段对话里说自己会洗头的孩子,是来自广西河池福龙乡三年级的蓝蓝同学,她的父母在广州等地工作,平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像蓝蓝这样的留守儿童在全国有697万。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在生活上往往比其他孩子更加独立,但这种独立是以孤独为代价的,让人忍不住心里一疼。

  “我们在实施留守儿童项目的时候发现,孩子们和父母平时的联系比较少,他们最大的愿望是让爸妈多陪他们一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焦晓伟表示。对于分隔多地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来说,要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即使是过年这一团聚的日子,有些家长也没法回家。为了让留守儿童可以与父母团聚,美团酒店、美团门票、美团公益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和美团圆爱不留守”活动。

  2月15日至18日,来自山东、广西和江西农村的留守儿童被接到父母工作的上海和广州,和家人“住在一起,玩在一起”,一起认识城市,一起体验有趣而丰富的游学项目。

  链接资源,让孩子与父母共聚

  “妈妈,快看,那是熊猫,真的比书上的照片还可爱。”“爸爸,快看,那只海牛浮上来了!”2月15日,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都响起了孩子们兴奋的喊叫声。2月16日,在广州的孩子们和父母一起乘坐广州观光巴士游览了广州市区;在上海的孩子们则和父母一起同游了复旦等大学校园。

  据美团酒店的吴抒朋介绍,这其中很多项目都是相关企业免费提供的,孩子们和父母住的酒店也是酒店方提供的公益价。“作为生活服务平台,我们有很多酒店、景点的资源,我们就去和他们谈,他们都很积极,有些原本没有安排的,知道活动以后也一定要加入。”吴抒朋表示。实际上,目前很多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都会愿意做一些事情,但这些资源很难对接到需求方,也不可能单个开放给某个留守儿童家庭,需要更多像美团这样的企业作为枢纽主动去履行社会责任,将资源链接起来。

  开发课程,让孩子理解父母认识城市

  除了“住在一起,玩在一起”,美团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还为活动专门设计了《我和公共设施》的课程。

  在广州,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己乘坐地铁和公交学习使用交通设施;在白云山公园边徒步边寻找公共设施;在城市规划馆了解广州的变迁与城市规划……在上海,孩子们参观了外滩建筑群、上海博物馆、金属玩具博物馆,金桥公园了解了公共场所对公共设施的基本需求……在实地参观的同时上,老师们还为孩子们上了城市历史和公共设施课。在此基础上,孩子们还分组为自己的家乡设计了公共设施。有的孩子设计了可以自动驾驶的救护车,“这样就可以自动给生病的爷爷奶奶看病送药了。”有的孩子为家乡设计了有着大草坪的公园……

  他们喜欢城市,但也爱自己的家乡,在这里,他们认识了城市,理解了父母,实现了和解。“我们设计这样的课程,正是希望让孩子们了解城市的功能,学习使用公共产品,帮助孩子建立责任担当——公共产品使服务公众的,没有公共情怀就没有好的公共产品。”课程设计者徐鹏表示。

  发起筹款,长期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2月19日,在老师和项目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孩子们结束了在城市的行程,返回家乡,迎接新的学期的到来。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并没有结束。此前,1月27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美团公益上专门发起了“关爱留守儿童”慈善募捐项目。活动上线3天,共有超过22万美团爱心网友献出爱心,累计筹集善款超过50万。

  这些善款将用于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援建未来教室、校医室,通过硬件项目为抓手,开展线上与线下的素质、健康、应急救护等,同时依据实际需求组织免费体检、志愿者助教活动,利用假期时间组织父母打工城市的游学活动等。美团酒店还按照1:3的比例进行配捐,以支持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美团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美团公益将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道,推进项目后续落实执行,并及时向捐赠人进行项目反馈。此外,美团公益也将继续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发挥公益平台作用,让更多社会力量通过美团平台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推动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让生活更美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