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英雄”随行 斗志激扬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8  责任编辑:楚丹

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是一支英雄辈出的英雄部队。它的前身空军航空兵某师从抗美援朝的炮火中走来,部队一组建即参战,边参战边建设、边建设边成长。在新时期军队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始终站在空军战斗飞行员成长训练体制改革的最前沿担当重任,多次被总部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在本轮军改由师改旅后,该旅党委不忘老部队各个时期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己任,指导部队大力开展融入“英雄”元素的军营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

荣誉室里的政治教育课

“英雄”与部队同行,红色基因传承在继续

走进该旅场站军需股,“接过弟弟手中枪”应征入伍的戴振伟烈士的哥哥殷振宏(哥哥随父姓,弟弟随母姓),刚好从飞行训练现场退场回营。一身迷彩的殷振宏简单和我们打招呼说:“找我们股长吗?他在塔台开会。”

“不找股长,我们想找你聊聊。”

戴振伟3年前在一次训练中不幸在战斗岗位英勇牺牲,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19岁,被评定为烈士。原本在家乡照顾年迈父母的哥哥殷振宏,每次听弟弟讲述所在部队的英雄人物和英雄集体,总是热血沸腾。现在,弟弟走了,他的军旅行程才刚开始。

从部队领导到带兵骨干,都知道他的特殊从军经历,出于对烈士的敬仰,总想着在生活上、工作中多给予一些关心照顾,可他每次都婉言谢绝。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才是对弟弟最好的纪念。

飞越障碍

像戴振伟这样受官兵崇尚的英雄,从60年代中期到现在,这个部队先后涌现出带领团队完成导航台I型样机研制,获当时空军科技三等奖的二等功臣、科技尖兵徐树林;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军中铁人”、二等功臣王春连;在飞行训练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扑倒闯跑道的精神病患者、避免意外飞行事故发生的三等功臣任海卫;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空军优秀飞行教员李军;保障安全飞行2400余小时,依然战斗在机务保障一线的一级军士长谢中港;还有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旅场站通信连“五好战士”尹朝凡等。

英雄不需要多出名,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忠实践行时代要求,脚踏实地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该旅场站政委郑光辉说:“这些英雄典型都是这支英雄部队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必将长远地激励官兵沿着英雄先辈前进的方向奋勇前行。”

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的事迹,已融汇到该部以战备和飞行训练为中心的各个领域,为奋进在“精武强军”路上的全体官兵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他们以身边有这样的英雄而斗志倍增。

“英雄”在官兵身边,强军备战勇争先氛围浓郁

新年度开飞开训,是航空兵部队飞行训练的重要阶段。2月中旬,该旅飞行训练现场。起飞线,各种保障车辆穿梭忙碌,地勤、后勤官兵来往奔波。寒风凛冽的训练现场参训官兵个个精神抖擞,训练热情高涨。

“想当年,我们老副站长王春连在油料股工作的时候,盛夏7月在输油管线改造工地,手持炙热的电弧焊枪在摄氏39度上下高温的管道坑,一蹲就是半个多月。相比之下这点寒冷算得了什么。”加油线,组织油料保障的场站油料股股长张庆君如是说。

一丝不苟

机务、通信、汽车、灯光、导航、空域管制等各专业有条不紊高速运转,为的就是战机的每一次起降。“升空就是作战”的战场氛围,要求全旅各保障单元“零”差错。这是对平时经常性练兵备战成效的实战性检验。

徐树林,被空军表彰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的典型,他所在的单位是当时只有几十个人的通信队。平凡的岗位不甘于平凡,勤于钻研、勇于克难攻坚的精神,至今还在激励着全旅官兵练兵备战的战斗豪情。像场务连驱鸟班长储汉生这样,夜以继日悉心研练新装备、各种复杂环境下都能熟练使用新装备的“精武达人”,在该旅飞行、机务、后勤各专业比比皆是。

实弹装载

在曾经空军首批担负教x直上歼x改装训练任务的飞行大队走廊上,苏广健、庞忠良、张嘉星等11名“先进飞行教员群体”的事迹格外醒目。他们平均年龄45岁以上,平均飞行时间2800小时左右,平均任教时间近20年,新员成材率达85%以上。他们以对空军飞行教学事业的赤胆忠诚执教蓝天,为人民空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战斗飞行员。

如今,这个航空旅战备、训练“一肩挑”,一批一批航校毕业的飞行学员在这里淬火成钢,以战斗飞行员的姿态飞赴作战部队,为祖国的边疆海域战斗巡航。

置身该旅营区中心位置,一座“奋飞”巨型主题雕塑格外引人注目,整体宛如一架蓄势腾飞的战鹰。两侧鹰翅上分别镌刻机关干部“求实务实严实”、飞行教员“诚心细心耐心”、机务人员“敬业勤业精业”、后勤官兵“精忠精武精诚”的职业追求和行业警语。这是历代英模人物为这支部队标定的精神高地,在今天成为各行业官兵的共同价值追求。

饱含英雄情怀的军营文化,从机关到连队、从营院到训练场,标注英雄元素的各式文化墙、精武强军竞赛的板墙报,在浓郁的英雄氛围中耀人眼帘,时刻激励着官兵奋勇前进。

“英雄”在仪式中重现,部队英雄情怀不断巩固

每年新兵下连、新干部入列、入党积极分子宣誓入党,旅站机关都要组织他们到驻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缅怀那些定格在历史长河中依然闪耀着光辉的英雄人物和英雄集体,重温那段从无到有的苦难辉煌,找寻他们“鲜血染得战旗红”的血脉传承,以“红色基因”占领官兵精神高地。

向军旗宣誓

面对远去的英雄先辈,面向神圣的军徽、军旗,通过向军旗宣誓、向烈士纪念碑进献花篮,庄严的宣誓仪式上官兵精神振奋、斗志冲天,掷地有声地向党和人民高声宣示出军人的铮铮誓言和郑重承诺。

人民军队壮怀激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新兵入列这天起,就已完成红色基因的根植。深深的红色印记,烙印在官兵心底、闪耀在眉宇之间。

不仅仅是淮海战役纪念馆,在枕戈待旦的飞行大队,在多次受到空军党委表彰的旅场站通信连,昔日战场的烈火硝烟、继往开来的精武强军典范,大大小小的仪式教育场景,都已成为他们展示英雄文化的平台,都是凝练官兵血性、强健风骨的熔炉和追逐。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第91个建军节当天,该旅礼堂座无虚席,近千名官兵聚集在这里,经过多轮预选赛最终入围决赛的10名演讲选手,站上了决赛的舞台。这是该旅场站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使命”的主题演讲比赛。也是部队转隶后,该旅对学院英雄群体执古御今、开新图强的第一次阵列。

主题实践活动现场

随后召开的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9名不同行业的基层党员,胸戴鲜红的光荣花登台作了事迹报告。他们都是来自最基层的工作一线,从事的都是最普通的基础工作,就因为“看我的,跟我来!”标杆式的党员形象,在这里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接受官兵的掌声和“膜拜”。

该旅政委赵春说:“我部历史上英雄辈出,融入英雄元素的军营文化,通过氛围渲染和仪式教育等多种载体,已渗透到部队全面建设的方方面面”。

融入“英雄”元素、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陶冶着官兵性情,激励了官兵斗志。如今,官兵身上的“英雄情怀”,早已演变为“见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的使命担当。饱满的工作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冲锋的青春姿态有力促进了这支部队以飞行教学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吴风港张力张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