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福利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7  责任编辑:楚丹

  姜忠奇

  “银发浪潮”当前,如何破解独生子女陪护老人的问题,正成为不少地方的现实关切。今年起施行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确将每年20天的“护理假”列为法定福利,赢得了不少好评和赞誉。在新近出炉的2018年河南民政十件大事中,该《条例》的颁布更是荣膺榜首。

  近年来,为了让子女能够“常回家看看”,破除“有心而无假”的现实窘境,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正如有受访者所担忧的,“如果硬要请假,毕竟有法规来保障,公司也不会不准假,但老板肯定会有想法”,贴心政策在落地的过程中现实梗阻显而易见。揆诸现实,有的是单位审批流程繁琐,让请假者“望假却步”;有的是员工顾及业绩考核,“有假不敢请”;还有的人压根儿不知道这种假期为何物。凡此种种,都让原本带“薪”又带“心”的“护理假”成了“纸上红利”。

  其实“看上去很美”的,又何止“护理假”。如今随着人们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和对工作福利的愈加重视,“陪产假”“探亲假”等词汇接连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不少地方法规的组成部分。但这些福利政策却都或多或少地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缩水、走样。比如,原本为劳动者撑起“遮阳伞”的高温津贴,被一些企业用西瓜、绿豆汤来冲抵;屡屡被提及的陪产假、探亲假,很多人因为“没人休”而“不敢休”……福利“高开低走”,不少人获得感没体验到,落差感和失落感反倒油然而生,这显然背离了政策设计的初衷。

  不行动,再美好的政策也只是空中楼阁;不落地,再有人情味的福利也只是镜花水月。不可否认,员工休假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单位工作布局,增加企业用工成本,但这决不应成为人们拒绝休假的理由或借口。既然是法定福利,那就要做到应享尽享。我们看到,这些年来,福利假期“落地难”的情况正在出现改观。不少领导干部、企业老板带头休年假,打消职工“领导不休息,我也不敢休”的念头;在一些地方,违反“护理假”相关规定的企业还被列入工资支付行为失信单位。而事实也证明,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切身享受到实惠,工作才会更有干劲,生活也就更有温度。

  古人讲,“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各种福利政策的推行,离不开社会共同发力,少不了配套措施多头并举。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让惠民政策“跑好最后一公里”,从“看上去很美”落实为生活中的点滴美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