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让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更有获得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5  责任编辑:张雨

2019年春运首日,米雪梅和志愿者们一起为“返乡摩骑”送福袋。资料图片

走进中山市沙溪镇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制作车间,全国人大代表、该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正一边检查服装情况,一边与同事们交流。

这几天,米雪梅分外忙碌,除了日常的工作,她白天列席中山两会,倾听中山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并与他们交流,晚上又查阅资料、整理所见所闻,形成相关建议。

米雪梅的老家在甘肃,22年前独自离开家乡南下打拼。从一名“打工妹”到管理者,她深知外来工奋斗的不易,也了解他们的关切。她不仅见证了广东和中山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外来务工人员享受着与本地人越来越均等的公共服务。

米雪梅特别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一年来,她奔走于学校社区间,与相关部门探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督办中山市重点议案,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学校40所……

数据显示,去年中山的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保障性支出133亿元,增长12%;2.1万余名流动人员子女获得公办学校中小学一年级入读资格;积分入住公租房指标550套,比2017年增加10%。去年8月的“人大代表接待日”上,米雪梅来到石岐区的民生社区走访群众。群众知道她来了,纷纷围上前打听公办中小学的建设情况。米雪梅告诉他们,她也很关心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学校建设推进得很顺利,相关配套措施也会跟上”,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公共服务日益均等化的同时,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也不断提升。中山探索了居委会的“特别委员”制度,目前已有600多名优秀异地务工人员获聘担任“特别委员”,参与基层管理工作。

这些变化,让米雪梅深感自豪。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外来务工者在城市获得归属感。

记者手记

用奋斗书写幸福

出差、开会、调研、验货……在同事的眼中,米雪梅总是特别忙碌,做事雷厉风行。这几天,她忙着梳理材料,让自己的建议更加完善、更有说服力。

从一名普通的外来“打工妹”一步步走上管理岗位,从孤身南下到如今在中山安居乐业,米雪梅是艰辛的,也是幸运的。正如她自己所言,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她格外珍惜。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米雪梅认识到一个人的幸福还不够,要认真履好职,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幸福。

查阅资料、走街串巷,深入调研、倾听民声,把外来务工人员的期盼带到全国两会。她希望用实际行动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群众代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