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援助>
青岛为困难群众送1.4亿元新春大礼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0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宋培廷 本报记者 权敬) 今年春节,山东省青岛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调集慰问物资,筹措资金1.4亿元,其中实物折款1600万元,用于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确保全市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据了解, 2018年全年市民政部门共为6.6万户、9.8万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资金7.1亿元,2019年1月份的城乡低保资金约6400万元也已发放到位,有效保障困难群众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

在发放困难群众春节专项生活补贴方面,青岛市按照城市低保对象每人150元、农村每人100元的标准为全市低保对象发放春节生活补助,补助金已随2019年1月份的低保金全部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全市共为2.1万名城市低保和7.7万多名农村低保困难群众发放春节生活补助金1300余万元。同时,为城乡低保家庭每户分别发放800元和400元的冬季取暖补助,共计3186万元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

2016年10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青岛市物价、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对于物价联动机制进行完善,补贴由季度发放改为随低保金按月发放。2018年,青岛市共为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发放物价联动临时补贴131万人次、1846万元。

在落实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政策方面,2018年,为切实解决全市困难居民因病致贫问题,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青岛市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意见的通知》精神,大幅度提高了救助力度,实现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青岛市医疗救助困难居民8.2万人,发放医疗救助金2.7亿元,各类救助之后,在住院和门诊大病的自负费用占医疗总费用比例方面,低保家庭成员为2.52%,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为5.52%,一般困难家庭成员为27.57%。2018年,全市共为12414户困难居民发放临时救助金3828万元。2018年3月,市民政局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工作意见的通知》。将全市城乡低保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患25种罕见病种或慢性病种,在治疗期间涉及的19种特效药、15种特殊器材、1种特殊食品医疗费用,纳入医疗刚性支出兜底救助范围,并于去年9月底全面开展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此外,青岛市还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2018-2019年度,《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健全了自然灾害管理体制和自然灾害协同联动制度;开展2018年今冬明春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申请并下拨了500万元中央冬春救灾资金,对受灾困难群众进行口粮等基本生活救助。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市各级相关部门深入部分贫困村、贫困户、农村敬老院、残疾人托养中心等,为困难群众和单位送去慰问金以及棉被、米、油等慰问品,并给予困难群众精神和心理方面的支持,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

青岛市直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筹集资金约1700万元,走访慰问及救助困难群众、困难单位。其中,市委组织部安排约160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市民政局安排90万元走访慰问贫困村、贫困户和农村敬老院;市教育局筹集18万余元走访慰问单位困难教职工;市残联为残疾人开展“春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发放慰问款物52万元;市卫健委筹集22万元用于走访慰问患大病特殊困难职工及劳模,对口帮扶困难职工等;市总工会筹集1300余万元慰问困难家庭、困难劳模、农民工等,并在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中,与公安交警开展联合护送,帮助10万余名农民工平安返乡;市慈善总会安排约10万元走访慰问100余户困难家庭。

据初步统计,各区(市)共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其中实物折款1600万元),走访慰问及救助困难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敬老院、困难企业、特困人员供养中心、残疾人服务机构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