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互+计划”迈入新一年 网络课程推动乡村教育变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0  责任编辑:张雨



广西梧州苍梧独村教学点

一个笔记本、村小大课堂

春节过后,开学在即,“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在迎来新学期之时,公布了全新的公益课程表。

自2015年沪江发起“互+计划”以来,网络公益课程已经为大量乡村学校补齐美术、音乐、手工、外教英语等当地最匮乏的素质课程。沪江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互+计划”为海内外5000所学校提供了免费的网络课程,向15万乡村教师提供系统性帮助,惠及乡村学生逾百万。

江西张敏老师的“互+”缘

江西吉水县八都南溪小学,正在为2019年新学期网络课程做准备的张敏老师,依然经常想起未引入“互+计划”的日子。

2017年9月,工作三年的张敏接下了一个艰巨的任务:独自负责一个新教的教学点——江西吉水县八都南溪小学。“此时的我满腔热血,也不知道有什么困难在前方”,发现自己有些托大时,很多问题已开始萌芽。

面对教学点的9个孩子(1个一年级和8个学前班的小孩),张敏逐渐发现困难远远比想象的更多,张敏说:“在他们这个年龄段,美术和音乐是挺重要的,而我只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不会简笔画,连简谱都认不全,我教不了他们音乐、美术。”于是张敏不得不采用当地村小极为普通的教学形式——美术课,发给他们美术本,爱怎么画怎么画。“看着孩子们简单线条图下的房子,太阳、小人儿,有点心酸,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音乐课,我只会几首简单的儿歌,然而他们都会了,也渐渐地失去了乐趣。”张敏叹息道。

第一年的教学任务结束后,张敏开始反思:虽然孩子不多,但他们到底获得了多少?上过几节美术课?上过几次音乐课?绘本课呢?又有几次挑战过美术还有音乐?张敏给出的答案是——0。

新的一年,一年级2个人、6个学前班的孩子,张敏陷入迷茫。

2018年暑假,张敏参加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的培训,并认识了很多同在村小的同仁。交谈中,张敏第一次听说“互+计划”网络课程。“河南商丘王二保小学李志磊校长给我建议,你这种情况用互加课程真的很合适,学生人数少,就你一个老师,谁都可以顾得上;丹江口的张一鸣老师和我同寝室,晚上给我做了一个大致的讲解,再次建议我用‘互+计划’课程,还告诉我过几天有新课表发布。”张敏回忆道。

出于对补齐素质课程的愿景,张敏在新学期跟着互加大课表选修了4门课程:彩虹花晨读、阳光音乐、彩虹花绘本阅读、夏加儿美术。之所以选择这四门课程,张敏有着自己的看法:“彩虹花绘本阅读,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尤其对于村小的孩子来说他们在家的阅读量几乎为0;夏加儿美术和阳光音乐,是我最为看重的两节课,工作前4年,孩子们从未真正上过此类素质课程;彩虹花晨读,扩大学生阅读量,同时也为他们的晨读换换口味。”

跟着课程,张敏老师记录下来孩子们的转变。从最开始怯生生地说着自己的名字,到和伙伴聊天,说着自己的爸爸妈妈的名字,以及他们的爱好;从刚开始上台就战战兢兢,到现在讲台上轮流读课文的从容;从最开始不敢到黑板上来完成小练习,到现在纷纷举手争抢上台机会;从最开始上课的时候不敢直视老师,到现在可以非常从容回答问题,大声表达自己的想法;从难过的时候只敢自己哭鼻子,到现在可以告诉老师他的情绪,以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家长们也向张敏“汇报”:原来孩子在家不说话,现在会和父母聊学校发生的事情和同伴发生的事情……

村小、教学点缺乏专职的音乐和美术老师,这是乡村教育的通病。如今,一根网线、一台笔记本就解决了音乐和美术课难题。上学期结束,南溪小学教学点语文数学期末考试成绩“非常好,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对于新学期,张敏老师也开始展望,除了全新的融合课表,还准备了相应的课程材料和工具。

互联网带来的村小变革

据东北师范大学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111420所,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这些学校地处偏远,存在缺师资、缺课程、缺资源等问题,教育质量难以保证。张敏老师所在的不足10人的教学点,全国还有3.39万所!仅凭着一腔热血,一位老师能带着乡村孩子走多远?

无独有偶。在广西梧州苍梧县独村校教学点,16个孩子也只有一位老师。执教数十年的教师车敏荣如今已年过60,达到了退休年龄。但车老师依然申请继续留在独村校,因为他担心自己一旦退休,当地的孩子们将面临失学。

虽然年过60,但车敏荣老师的课堂十分“前卫”。引入“互+计划”网络课程后,不仅学生们有了美术、音乐、书法、阅读课,车老师自己也常常通过网络与全国各地村小学校教师一起交流分享,大山身处、独自一人的教学点工作毫不孤单。今年,车老师所在的广西梧州也开通了自己的“长洲公开课”,包含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内容,其中长洲音乐课还成为“互+计划”大课表的优质公益课程,面向全国村小开放。

除了老当益壮的资深教师,乡村学校也不乏刚刚毕业的年轻教学者。在江西赣州宁都小布教学点,两个“90后”大男孩带着8个“小布娃娃”学习最优质的网络课程。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村小的明星教学点;用互联网学习优质同步课程,也演变为江西宁都所有村小的常态。由于互联网助力乡村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贡献,2018年12月,央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权威电视媒体纷纷对宁都教育做出了专题报道。

江西宁都只是“互+计划”在全国推进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教育部门纷纷推出文件,进一步加强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课程的整体推进工作,并称其“不仅仅是解决教育均衡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乡村教育活力的全新方式,用低成、大规模、可复制、可持续的方式,让村小教学点的课程完全可以与城市名校同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优质而公平的教育不再是梦想”。

不论是已经退休的代课教师,抑或是刚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在“互+计划”的大家庭中,曾经孤独的山区、乡村学校被连成一片,所有的独村校都不再孤独。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互+计划”发起人、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认为,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不能仅通过一块屏幕,振兴乡村教育要发挥群体的力量,“当我们一群人在一起,我们不会孤单、不会疲倦,能够一直前行。沪江、‘互+计划’和合作伙伴们会继续把互联网教育公益做下去。现在我们已经支持了5000所学校,未来这个数字将会持续的、快速的放大,最终借船出海、扬帆远航。”

新学期在即,“互+计划”2019年全新的美丽乡村春学期网络公益课程表也已推出。在教育公益领域,沪江“互+计划”将运用互联网技术聚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为乡村学生、乡村教师、乡村学校乃至乡村教育,带来更多能量和希望。(苏漪)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