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回家”过年——“时代楷模”王仕花带全家春节坚守开山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13  责任编辑:楚丹

大年三十晚上,“时代楷模”王仕花和儿子王志国受邀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对着电视镜头,王仕花向全国人民认真地敬了一个礼。

从20多年前在收音机里听春晚,到岛上通了电在电视上看春晚,再到现场看春晚,王仕花感觉像是“在做梦”。她反反复复说自己和丈夫王继才就是“普普通通的人,做很普通的事,但是党和人民却时刻关心我们,大家没有忘记老王”。

虽然人在北京,心却在开山岛。大年初一早上5点多,王仕花便和儿子坐上了回江苏的飞机,辗转一整天,回到家乡连云港灌云县。年初二,王仕花匆忙捎上早已备好的年货,叫上联系好的船只,带着一家人上岛。

“老王是在岛上走的,我要回去陪他过年”。在王仕花心里,丈夫32年孤岛守海防凭的是心中那股不变的信念:“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开山岛早已成了她和老王的家,过年就要回家。

往年春节,两口子迎接新年的方式,一是在岛上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二是早上升旗时,换上一面崭新的国旗;三是两个人包点饺子,倒上一杯酒,就算是庆祝过年了。

今年是王继才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按照当地的习俗,王仕花没有贴春联,也没有挂红灯笼,她回到岛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一面新国旗,带着全家人,和轮班值守的3个民兵一同去后山升旗。

“跟奶奶一起去升旗”,3岁的孙子第一次在岛上过春节,痴痴地望着国旗一点一点升起,不吵不闹。儿子王志国完成升旗仪式后,就匆匆坐来时的船下了岛,赶回部队值班,“父亲虽然去世了,但他的精神始终在我心里”,他说自己要用行动圆父亲惦念一生的从军梦。

儿媳忙着张罗起迟到的“团圆饭”。“一家人就要团团圆圆的。”王仕花给老王摆了一副碗筷,倒了一杯酒,点了一支烟,“他以前不喝酒不抽烟,上岛这么些年,太孤独了,就好个烟和酒,但一辈子守岛,舍不得吃穿”,王仕花说。

“过年了你们却不能和家人团聚,我替老王谢谢你们!”饭桌上,王仕花给自愿守岛的3个民兵敬了一杯酒,借着酒,把守岛的点滴讲给大家听。“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履职,把楷模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守岛民兵们的心中,王继才、王仕花既是榜样,也是家人,守岛既是工作,也是护家。

“老王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岛”,如今虽然老王走了,但让王仕花欣慰的是,今年过年,不但多了一同守岛的民兵,多了很多电话、短信祝福,儿媳更是特地额外多请了两天假,带着孙子在岛上陪自己。“也很愧疚,天太冷了,岛上用电紧张,空调不怎么敢开,我和老王也习惯了省电”。

春节期间,连云港供电公司专门派人到岛上保障供电。“现在4G信号有了、冰箱有了、电视信号也正常了。”王仕花告诉记者,“等天暖和一点,他们说要来岛上再把设备升级一下。”海水淡化也已经被提上日程,“往后不用再搜集雨水或者搬桶装水了,老王知道了,一定很高兴”。

大年初七,轮到下一班值守的民兵上岗。王仕花说,她也要和这一班民兵一同下岛,“太阳雨集团邀请我去宣讲老王的事迹,我要去,我和老王很感谢他们”!原来早在2015年,这家当地的太阳能支柱企业就来岛上“送温暖”,两口子第一次在岛上洗上了热水澡!

半年来,除了守岛,王仕花干得最多的事就是宣讲丈夫守岛的故事:“我和儿子加起来已经讲了60多场,我要把老王的故事讲下去,把开山岛守下去!”

采访结束,王仕花告诉记者,其实这次上岛,她还有一个心愿:“今天大年初六,是我的生日,年年过生日,老王都会给我下一碗面,我们在岛上喝点酒……今年生日,还想让老王陪我过。”岛上飘起了雪,王仕花拭去泪水,静静地说,下雪天,岛上冷,但是只要自己在岛上待着,就觉得老王还在身边,只有回到岛上,心里才踏实。(记者郑晋鸣)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