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反电诈中心等百家机构参与引导 超2亿人完成金融安全教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01  责任编辑:张雨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以及智能设备的普及,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相比事后兜底保障,通过事前教育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更为重要。事前教育不仅需要相关机构、企业的参与,更需要创新教育形式,从而扩大参与范围。1月9日上线支付宝的答答星球,作为安全教育的问答小程序,在教育形式上取得了创新,同时引发了用户高度的参与热情。

据了解,伴随着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上线的答答星球,是一个答题闯关游戏的支付宝小程序,问答的题目主要与理财、资金安全、防骗小常识有关,题库也大多来自公安部门、权威媒体,用户在参与答题闯关后,可以获得五福卡。短短20天参与人数已经达到了2.12亿,累计收藏用户数超过3000万。

“当初做这个产品,不是为了好玩,就是想把老百姓不太清楚的一些安全知识,通过答题的方式传递出来,希望能真的对大家有用,尤其是很多像我父母一样的老人。”支付宝内容业务负责人刘燕红说,本次五福赛季上线的题目将以金融安全教育为主,后续还将长期设置分会场,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消防安全等。


image.png

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上线第4天,一款叫‘答答星球“的知识问答类支付宝小程序火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金融消费者教育现状与展望》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老百姓普遍存在金融素养不足的问题。消费者难以识别金融风险是非法集资、欺诈销售、电信诈骗等事件频发的主要诱因之一。

支付宝通过“答答星球”这种互动游戏进行金融安全教育的探索赢得了不少政府部门的认可。截止1月29日,公安部刑侦局、公安部治安局、武汉市反电诈中心、广西公安、深圳市反电诈中心等上百家权威机构,纷纷通过各自的官方渠道引导用户参与答题。微博上,还有不少年轻用户发起了“教爸爸妈妈玩转答答星球”的金融公益行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很多金融消费者相关教育都非常零散,不具备持续性和系统性。金融教育理念尚存误区,针对性也略显不足,“支付宝的这次探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可行性方向。”

消费者账户安全和权益保护历来是支付宝最重视的生命线。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12月,支付宝在线安全教育课程已覆盖上亿用户,消费者金融安全教育相关“扫雷行动”也已走进6个省份宣讲近百场次。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