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01  责任编辑:张雨

光明网讯(记者 沈甜)1月26日,中国癌症基金会赤城县“囊萤计划”项目在河北启动。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癌症基金会志愿者杜一力,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全年,防癌健康科普专家、中国癌症基金会志愿者张军,河北省赤城县县委常委、县统战部部长宋成如,副县长李想,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王爱国等相关领导及受助学生代表和家长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囊萤计划”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光明网记者沈甜/摄)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介绍了项目情况,赵平谈到,“囊萤计划”缘起于出身贫寒的东晋名臣车胤,他幼时因家中贫困买不起灯油,靠收集萤火虫照明苦读最终成为一代名臣。很多贫困家庭的大学生,由于父母不幸罹患癌症,为帮助家庭承担经济负担而辍学打工,不仅使自己错失了受教育的机会,也很难帮助家庭脱离贫困。因病返贫是很多癌症患者家庭面临的困境,因贫误学更是癌症家庭子女难以承受之重。中国癌症基金会通过社会募集资金,帮助贫困癌症家庭在读大学生完成学业,聚集社会爱心的点点“萤光”,照亮当代“车胤”求学成才之路。2017年7月,中国癌症基金会设立了“囊萤计划助学专项基金”,为贫困癌症患者家庭的在读大学生子女提供每月500-800元的助学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到目前为止,已经募集了99.1万元,用于资助中央民族大学、安徽临泉县、山东临沂市、江西石城县、河南林州市、江苏徐州市铜山区、内蒙古兴和县的109位贫困癌症家庭的大学生,资助总预算119.5万元,已经发放救助奖学金59.2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有18名大学生在“囊萤计划”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帮助家庭走出贫困。活动现场,赵平鼓励受助学生靠知识改变未来,向厄运抗争,坚持不懈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才,不仅要使自己的家庭走出贫困,也要早日成为国之栋梁,感恩社会,报效祖国。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介绍“囊萤计划”项目情况(光明网记者沈甜/摄)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全年宣读了“囊萤计划”项目资助办法。中国癌症基金会的领导、专家、志愿者和赤城县领导向贫困学生代表捐赠了助学金。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全年宣读“囊萤计划”项目资助办法(光明网记者沈甜/摄)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活动现场,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右六),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癌症基金会志愿者杜一力(右四),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全年(左三),防癌健康科普专家、中国癌症基金会志愿者张军(右二),赤城县县委常委、县统战部部长宋成如(左五)向贫困学生代表捐赠了助学金(光明网记者沈甜/摄)

启动会结束后,中国癌症基金会赵平理事长一行与赤城县副县长王玉辉、副县长李想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扶贫调研会。赤城县副县长王玉辉介绍道,赤城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总面积5287平方公里,辖9乡9镇,440个行政村,1318个自然村,总人口29.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2.2万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232个,贫困人口32076户68242人。截至2018年底全县未脱贫村50个,贫困人口4605户6736人,贫困发生率2.67%。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不断改善就医条件,2018年全县新建、改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09个,成立了慢病鉴定中心和慢病健康服务中心,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7年的17037人降至6303人,因病致贫发生率降低了24.33个百分点。虽然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欢迎中国癌症基金会及社会各界到赤城传经送宝,继续关注支持赤城县的贫困学生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扶贫调研座谈会现场(光明网记者沈甜/摄)

座谈会后,中国癌症基金会赵平理事长一行来到赤城县龙关镇椴木沟村,听取河北大学驻椴木沟村扶贫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王仲华的介绍,并到贫困家庭中了解情况,送去新春慰问。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左二)、河北大学驻椴木沟村扶贫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王仲华(右一)看望贫困残疾学生(光明网记者沈甜/摄)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右二)为困难家庭送去鼓励(光明网记者沈甜/摄)

“囊萤计划”助力贫困癌症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左一)、河北大学驻椴木沟村扶贫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王仲华(右一)为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光明网记者沈甜/摄)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