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把关爱送给每一个孩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22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希望,为了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雨露,体验生命的欢乐与精彩,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8年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各级民政部门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发挥担当精神,纷纷出台多种举措,通过多种方式关爱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用行动传递温暖。

多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工作,2018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调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获得制度性保障。

时值岁末年初,为了确保让所有孩子都能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切实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2018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加大对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力度,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底线。”

孩子是父母的牵挂,是家庭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家庭和父母永远是孩子健康成长最坚强的臂膀、最温暖的港湾。再好的政策,也替代不了父母对孩子的亲情。民政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还有近700万,为了让这些孩子能过一个团聚有亲情的春节,民政部日前倡议“关爱留守儿童,和孩子一起过年”,希望不论外出务工人员有多忙、多累,都要把孩子放在心上,多和孩子沟通,多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孩子始终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希望各类企业要把关爱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作为社会责任,不断改善外出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他们履行家庭责任提供更大支持;希望广大社会组织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地履行公益责任,为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提供更人性化、更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努力,能帮助留守儿童春节期间跟父母一起过个团圆年。

新年展露新气象,新年孕育新希望。为加强儿童福利机构管理,维护儿童合法权益,新年伊始,《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儿童福利机构应当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依法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不断提高儿童生活、医疗、康复和教育水平。

做好儿童工作,专业化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必不可少,记者从青海省民政厅获悉,日前,青海省民政厅、财政厅积极筹措资金,首次联合下达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全员培训专项经费,推动以市州、县区市为单位,就近就便开展对乡镇(街道)、村(居)委从事儿童工作专(兼)职人员的拉网式全员培训,加速向最基层儿童工作者普及儿童保护和救助保障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监测预防、临时监护、帮扶转介、心理疏导等基本知识和才能。

据介绍,近年,青海省各地加快组建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基层工作队伍,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均设立一名从事儿童工作的专(兼)职人员(乡镇一级统称为“儿童督导员”,村居一级统称为“儿童主任”),明确基层儿童工作职责。拉网式、系统性地全员培训离儿童最近、实际接触儿童最多的基层儿童工作者,将有利于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也有利于推动儿童政策进千家万户,推动全社会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

青海省组建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基层工作队伍只是全国关爱儿童工作的一个缩影。除了各地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儿童关爱保障工作,社会力量在儿童关爱保护专业服务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华慈善总会作为全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慈善组织之一,一直致力于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的工作。据了解,早在2015年,中华慈善总会就启动了“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直接投入近700万元,创建了38所“关爱儿童之家”。同时,中华慈善总会还携手各地方慈善会筹募善款近8000万元,在16个省份创建了700余所“关爱儿童之家”。

该项目将就读小学的、父母至少一方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及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困境儿童列为关照对象。依托社区、学校、乡镇或相对独立的场所,设立“关爱儿童之家”,使之成为一个具有“家”的感觉与氛围的场所,通过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亲情连线、课业辅导及动员社会志愿者组织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让孩子们得到关怀与爱护。目前该项目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性、广泛性、持续性,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慈善项目之一,受益儿童达20余万人,为此,该项目还获得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据了解,像中华慈善总会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的其他社会力量还有许许多多,目前,在全国各个层面的努力下,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关爱保护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全国儿童关爱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快速推广,儿童保障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