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上夜校学技术 贫困村民增收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15  责任编辑:楚丹

  “真是太好了,明天还要去辣椒产业园实训,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脱贫肯定没问题。”1月7日,喜德县光明镇新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光秋信心满满地对一起参加农民夜校的巴久阿嘎说。夜校开办至今,跟农技相关的课程他“一堂都没落下”。

  喜德县光明大道旁的一座极具彝家风情的三层小楼就是光明镇新联村村部,也是光明镇的群众活动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两中心”由什邡市对口援建。根据喜德县实际和村民需求,什邡市与新联村两委班子一起科学设置农民夜校课程,聘请什邡各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在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健康卫生、基层党建、种养技术、就业培训等方面开展培训,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入冬以来,喜德天气寒冷,但“邡达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百亩辣椒大棚内却生机盎然。什邡市农业局技术人员杨屹淳正在给20多名村民现场授课,69岁的光明镇源泉村2组村民陈正秀,用夹子将辣椒刚发出的新芽固定在吊秧绳上。“老师说,这样可以让秧苗顺着绳子往上爬,把辣椒挂起来长,产量会更高。”

  “邡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与喜德当地专合社合作建设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也是党员技术培训基地和农民夜校实训基地。目前,“邡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共举办农民夜校现场实训20余场,参培群众达600余人次,培训合格的贫困户还可以在产业园内务工,一天能领到60元,熟练工一天能挣100多元。

  2018年年初,热柯依达乡石洛村的依比小洛参加了村上的农民夜校学习养殖技术。通过多个课时的学习,他家的养殖规模已经逐步扩大,并带来近5000元的纯收入。一说起农民夜校,依比小洛赞不绝口。瓦西村农民夜校开班以来,主要培训农民实用技能、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农村政策、法律法规等,还将课堂延伸到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

  据了解,2018年,喜德县各村采取“固定课堂+流动课堂”“送教下乡+送学上门”“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方式,紧紧围绕“四好”创建活动,开展彝汉双语、移风易俗、农村实用技术、法律法规、就业技能等各类培训3520余期,培训基层党员群众60000余人次。

  当前,喜德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一所所农民夜校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邹强 记者 雷倢)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