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喻朝芬:退休20年甘当“社区妈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14  责任编辑:楚丹

  在黔西县水西街道水西社区,有一位深受社区群众爱戴的“喻妈妈”,她就是该社区党总支书记、74岁的喻朝芬。

  在喻朝芬的带领下,水西社区从过去发展落后、社会矛盾突出的社区,成为如今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她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最美老有所为人物”“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殊荣。

  1997年退休后,热心肠的她希望发挥余热、多做点服务群众的事。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20多年。

  “群众的信任是我坚持的动力。”喻朝芬说,社区工作向来琐碎、复杂,群众遇到大事小情都要给社区说。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就成为她最重要的事业。

  她案头常备有一本“民情日记”,当中记满她走访发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为此,她不断思索解决方法,积极创建社区工作新模式。

  看到孩子沉迷网吧,她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在当地取缔“黑网吧”。同时在社区阅览室开设“未成年人绿色网吧”,让孩子能学习电脑和互联网知识。

  社区留守儿童多,放学后孩子无人看管,她又在社区创建“4点半课堂”,让孩子能在晚饭前,有一个集中阅读、学习、写作业的地方。

  过去社区戒毒人员多,她细心调查、记录,对于那些生活有困难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他们上低保;为戒毒人员的子女解决他们入学难的问题。

  她在社区办起“爱心超市”,作为慈善公益平台——爱心人士可以在“爱心超市”捐资捐物,困难家庭可以在这里低价购买生活用品。

  “感恩人人讲”,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每月开设道德大讲坛。社区群众在这里分享好人好事、良俗家风,社区“人人都想做好事、人人都在做好事”蔚然成风。

  她将党的政策,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三字经”、金钱棍词,通过脍炙人口的方式,让党的政策深入民心。

  “让群众幸福,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责任。”她说,这是党的政策好,我们要把党的惠民政策传递给广大社区群众,增加群众的幸福感。

  “做好社区工作其实也不难,就是用真心、真情、真爱,发自内心地为他人提供帮助。”喻朝芬说。(张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