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做贴心人办暖心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14  责任编辑:楚丹

  做贴心人办暖心事

  ——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坑边村驻村第一书记彭琳引导村民发展产业记事

  “2019年总算可以过一个舒心年了!多亏了彭书记这位贴心干部啊!”随着春节的临近,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坑边村村民黄忠勇一家人杀猪、灌香肠,忙得不亦乐乎。

  黄忠勇口中的“彭书记”指的是坑边村驻村第一书记——彭琳。

  2017年底,黄忠勇通过种姜实现脱贫。可好景不长,一次偶然事件,他卖姜赚的血汗钱全部被骗走,一家人不仅没过上安心年,来年全家的生计也成了问题。

  “来年我还想种姜啊!但一没土地,二没本钱,没办法啊!”黄忠勇说,正当他愁眉不展时,彭琳得知该情况后,让他先去流转土地,钱的事情再想办法。

  随后,彭琳与当地农商行几番接洽后,终于帮黄忠勇拿到2万元的特惠贷,并由财政全额贴息。

  靠着这笔钱,2018年,黄忠勇流转土地6亩种植黄姜,实现增收,家庭人均收入达到了11877元。

  “2019年我还要找块好地,继续种姜。”黄忠勇说,他还申请了护林员工作,努力赚钱,早日还清贷款。

  如今,不止是黄忠勇,彭琳驻村以来,累计走访贫困户和群众2500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庭院硬化、环境卫生等问题100余个,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0余起,“彭书记”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工作得到了全村人的赞许。

  尤其是产业引导方面,他鼓励村干部带头发展生姜种植,短短两年不到,坑边村全村生姜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年产量2500余万斤,卖到了毕节、广西、湖南等省内外地区,纯收入达2000余万元。目前,生姜种植已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主要支撑产业。

  同时,他带领村支两委加强对坑边2280亩蜂糖李和220亩血橙的管护,争取资金120余万元实施坑边食用菌和有机绿色蔬菜种植项目,让产业项目链接全村所有贫困户,实现人人有致富门路,户户有增收。

  尽管产业发展起来了,可一年下来,村民荷包却还是没有鼓起来。在走访调研中,彭琳发现,坑边村滥办酒席的现象很严重,剃头酒、满月酒……打着各种名号的酒席,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他立即组织村支两委开会协商,分头征集民意,并参照平坝区塘约村的《红九条》,历时1个月编写、制定了坑边村治理滥办酒席《黑七条》,得到广大村群众拥护。仅一年多时间,坑边村减少办酒100台以上,为群众每户每年节约上万元资金。

  目前,坑边村已实现累计减贫148户64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9%,实现稳定出列。而谈及未来,彭琳说,脱贫攻坚战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将为群众多办实事、增收致富不断努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