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第六届贵州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唐超芬三十余载如一日 孝老爱亲不言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14  责任编辑:楚丹

 三十余载如一日 孝老爱亲不言苦

  ——记第六届贵州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唐超芬

   

  唐超芬和家人在一起

   

  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在贵安新区马场镇新村村,说起唐超芬,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个个对她赞不绝口。

  唐超芬是马场镇新村村一位普通也极可爱的女性。31年来,无论家庭面临什么样的处境,唐超芬始终尽心尽力、悉心维护着家庭关系,无怨无悔地用柔弱的双肩撑起大家庭的蓝天。

  在唐超芬的悉心经营下,31年来,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子女关系始终和和睦睦,令人羡慕。唐超芬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了村民、感动了社会,她的事迹也被传为佳话。

  她的美德也换来了一份份荣耀——

  2017年,唐超芬家庭荣获2017年贵安新区“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家庭”的“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唐超芬荣获2017年贵安新区“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家庭”的“家庭美德之星”荣誉称号;唐超芬家庭荣获2017年度贵州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唐超芬家庭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更令人振奋的是,就在前不久,唐超芬又荣获了第六届贵州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是贵安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唐超芬帮婆婆整理衣服

   

  唐超芬懂事的外孙拿饮料给曾祖母喝

  她是婆婆心中最美的人 

  在贵安新区马场镇新村村,提起唐超芬,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敬佩的眼神。

  1月8日上午,记者走进唐超芬的家,屋内整洁有序、窗明几净,室内的摆设虽然不是很豪华却收拾得井然有序。

  “妈,我们把脸洗干净,再把帽子戴好,今天天气冷,你可别着凉了。”记者见到唐超芬时,她正在为刚刚起床的婆婆魏学珍洗漱穿衣。

  唐超芬的婆婆魏学珍84岁,双眼失明,行动极为不便,需要家人长期照顾。“年轻的时候我就有青光眼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视力越来越差,1999年那年,我的双眼就完全看不见了,如果不是我的儿媳妇这几十年贴心照顾,我简直不敢想像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魏学珍感叹道。

  魏学珍失明那年,唐超芬的3个女儿,最大的12岁,最小的才8岁。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唐超芬的丈夫陈化书不得不在外找活干。照顾老人、孩子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唐超芬的身上。

  由于婆婆魏学珍生活不能自理,唐超芬便担负起了婆婆繁琐的护理工作。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无论是日复一日地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唐超芬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每天早上起来,都是儿媳妇帮我洗脸、穿衣服,喂我吃一日三餐,晚上睡觉前还要帮我打水洗脚,这20年来,没有落下一天,她在生病住院的时候,都还不忘打电话来关心我,这辈子能和她成为一家人,值了。”说起儿媳妇对自己的好,魏学珍非常感激。

  几十年来,唐超芬既要服侍婆婆,又要干农活,农忙季节她天不亮就得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婆婆手上,才安心去地里干农活。晚上回来收拾家务到很晚才休息,深夜听到婆婆咳嗽,无论多晚,她都会起床去给婆婆端水送药,陪着婆婆。

  唐超芬就这样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从不言弃。多年来,唐超芬很少在外过夜,无论再晚都要赶回家照顾婆婆,否则心里不踏实。有次唐超芬娘家有事,需要回去帮忙几天,她硬是把婆婆带到了娘家照顾。

  “在这世上,我儿媳妇是最美的人。”魏学珍骄傲地说,虽然魏学珍已经有20年没看见过儿媳妇唐超芬的样子,但在她心里,儿媳妇就是最美的人。

  20年的不离不弃,让魏学珍早已习惯了唐超芬的照顾和陪伴,唐超芬用20年的悉心照顾,成为了婆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眼睛”。

  孝在传递中放射光芒。在唐超芬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活得很开心,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每天精神很好,身上干干净净,她逢人就叨唠“儿媳妇好啊、儿媳妇好啊”。

   

  唐超芬与家人谈心

  她是女儿口中的好妈妈 

  唐超芬和丈夫陈化书结婚31年来,共同生育了3个女儿,都已嫁人。在唐超芬的言传身教下,3个女儿孝顺懂事、热心助人、心地善良,与各自婆家人相处得十分融洽,她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

  “我妈向来性格温和,情绪稳定,待人真诚,虽然她没有读过什么书,受过什么教育,但是她明白做人要友善才能给家庭带来和谐和温馨,家庭要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她也是这样教导我们的。”唐超芬的二女儿说。

  2018年,被查出患有癌症的唐超芬经历了1次手术和无数次化疗,总共在医院治疗了7个多月的时间。

  “住院期间,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婆婆,丈夫要来医院照顾我,女儿女婿又在外打工做活路,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家里,真的很不放心婆婆一个人在家里生活。”唐超芬说。

  “那段时间妈妈几乎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叮嘱我回去照顾奶奶,认真询问奶奶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奶奶在家里想起妈妈,都是眼泪婆娑的。”唐超芬的二女儿说。

  在这个有着夫妻、婆媳、姑嫂、子女关系的大家庭里,唐超芬始终扮演着和事佬、调味剂的角色,用自己的热心肠去关心、体贴、温暖每一个人,遇到任何困难,都积极想办法解决,不怨不恨,永远保持着一颗笑对生活的心。

  唐超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为妻、为媳之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敬老,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

  每当众人夸赞唐超芬时,她总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什么文化,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小事,都是应该的。“新年又快来了,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和和睦睦的。”唐超芬说。

   

  打扫庭院卫生是唐超芬每日的必修课

  她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 

  唐超芬的丈夫陈化书,为人诚实厚道,待人客气,是典型地道的农村人。两人结婚31年来,从没吵过架、红过脸,是村里出了名的模范夫妻。

  “结婚以后,丈夫在外打工挣的钱都是主动交给我保管,由我统一安排家中生活开支,我们从来没有为家里的柴米油盐争吵过,在生活中都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日子过得虽然清贫,但却很幸福。”唐超芬说。

  唐超芬生病后,照顾婆婆起居的任务就落在她丈夫和女儿们的身上。

  “在医院看着她化疗的样子真的很心痛,为了这个家,她付出得实在是太多了,现在,我也该为她多分担分担,只要我在家,重活累活都抢着干,我就希望她的身体能够赶快好起来。”陈化书说。

  陈化书告诉记者:“我3个妹妹家中的大事小事都是由我妻子亲自操办,她们不管做什么决定都会来问问我妻子,她们都说我娶到她,是这个家的福气。”

  唐超芬和陈化书结婚到现在,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从不在家里哼苦。“生病治疗是我最艰难的日子,如今也已经过去,没什么比一家人健康、开心更重要了。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家庭成员之间彼此用心照顾对方,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知道珍惜,日子就会过得很好了。”唐超芬笑呵呵地说。

  “她的女儿们在她的影响下,也十分孝敬自己的母亲,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马场镇新村村妇联主席陈隆际告诉记者。

  “每当和我们乡亲邻里谈起她的儿媳妇唐超芬,魏学珍都会特别自豪地说自己的儿媳妇完美得没得挑,那么多年处处为家着想,为她着想,亲闺女都比不上。”陈隆际说。

  唐超芬孝老爱亲的行为,深受村民的好评,也深深感染着大家,她的事迹在全村广为传颂,有力的发扬了尊老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为贵安新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婆婆你快坐下来休息一会,吃点葵花嘛。”在和记者聊天途中,唐超芬4岁的外孙进屋一把将她抱住,扶着她坐下来,指着炉子上的葵花对她说。

  30多年如一日,无悔付出,唐超芬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婆婆的老年生活,用自己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如今,这个大家庭和和美美,令外人羡慕不已。(贵安新区报 文/记者 王溶兰 图/记者 刘先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