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志愿者林敏明:穿过高墙 打通心墙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14  责任编辑:楚丹

在“穿墙引线”活动中,林敏明給小朋友赠送小礼物。

“为什么妈妈不在家带我们?爸爸好多年都不回家,他什么时候回家呢?爸爸你想我们了吗……”

由于父亲服刑、母亲出走,小凯(化名)从小就失去家人的陪伴和童年的欢乐。在无数个夜晚里,他都因为思念父母而伤心落泪。

像小凯这样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被称为“失依儿童”。因为父母一方或双方服刑,监护缺失或无人照顾,他们内心渴望着阳光。而在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那里,这些孩子被称为“小苹果”,象征着孩子们红扑扑的小脸,协会也因此有个名字“红苹果公益”。“找找小苹果”“动动小苹果”“爱爱小苹果”……这些以服刑人员等特殊家庭的未成年子女为帮扶对象的公益活动,致力于为“小苹果们”提供教育、心理、法律等方面的帮扶与援助。

在收到礼物和祝福后,小凯给协会回了一封信:“叔叔阿姨,我长大了也要帮助有困难的儿童,因为我想(让)他们和我一样,希望他们快乐开心地成长。”

这些孩子容易被忽视

红苹果公益的创始人林敏明,是福建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的一名教官。2014年成立协会前,热心公益的他在参与帮扶山区困难儿童的活动中,发现其中有些孩子是服刑人员的子女。

后来,林敏明与基层民警聊天时得知,服刑人员尤其是双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和学习,许多处于失控状态。他们当中有的因为家境贫困,早早辍学、外出打工;有的因为周边邻里的冷漠、歧视,心灵受到创伤;更有甚者因为长期缺乏教育和引导,误入歧途,走上犯罪的道路。

“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和资源,去帮助那些服刑人员的孩子呢?”林敏明拉上几个朋友,决定为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做些工作。

“不管孩子的父母做过什么,孩子都需要有人关心。”林敏明说,但现实生活中,失依儿童很容易被忽视,“而帮助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一个家庭。服刑人员家庭内部的亲子关系得到了修复,长期来看也有利于改造工作的开展。”

林敏明开始和朋友们到服刑人员的家里进行走访,几乎把自己的休息时间都花在了帮扶工作上。协会成立第二年,林敏明在一年时间里跋涉了近两万公里,走访帮扶了100多户人家。

慢慢地,红苹果公益的理念和做法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加入。

“找找小苹果”

实地走访失依儿童进行信息核对和评估,是红苹果公益开展帮扶工作的第一步,这一环节叫作“找找小苹果”。“小苹果”们的家庭信息,主要是由服刑人员主动向红苹果公益申请填报的。

因为帮扶群体比较特殊,红苹果公益刚开始时没什么知名度,如何取得被走访家庭的信任,是一大考验。

有一次,林敏明带着工作人员到被走访家庭的门口,孩子的妈妈却不愿意开门。“有人会觉得服刑人员是家里的耻辱,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甚至会否定申请人的存在。”林敏明说。经过多次摸索后,现在,林敏明在入户走访前,都会先电话联系被走访家庭,说明申请人的信息和帮扶来意,并通过监狱系统、村委会等多方面做好前期沟通工作。

志愿者吴晓光第一次参与走访活动时,从早到晚开车跑了250多公里山路,走访了3户人家。“村镇离市区并不远,但孩子家里的状况还是出乎我的意料。”吴晓光说,有个10岁的男孩跟爷爷一起生活,住在四处漏风的土坯房里,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

社工林芳霞告诉记者,走访的评估结果显示,孩子们普遍存在一定的孤独感。有的孩子常常做噩梦,有的则严重到“产生轻生念头”。

2017年,红苹果公益曾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福建省警察学院联合开展了一项针对福建省18个监狱有未成年子女在押服刑人员的调查。结果显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辍学率为26.9%,3成有心理问题,超过五分之一存在触犯法律的行为,近6成家庭总体经济较差。

为此,红苹果公益成立了一个专家指导委员会,包括心理帮扶组、社会工作组和法律援助组,面向系统和社会招聘了相关专家、社工与志愿者,相互配合开展工作。

让更多失依儿童受益

“爸爸,我好想你。”在红苹果公益举办的“穿墙引线”亲情拓展营现场,抱着冲到自己怀里的孩子,一名服刑男子泪流满面。

与每月一次、隔着玻璃的常规会见不同,在为期4天的亲情拓展营里,服刑人员不仅可以抱起自己的孩子,亲亲他们的小脸,还可以参加专业的亲子活动和课程。

“‘穿墙引线’穿过的墙不仅是监狱的‘高墙’,更是家人之间的‘心墙’,建立起沟通的管道,给服刑人员以希望。”林敏明说,截至2018年底,“穿墙引线”亲情拓展营已经在福建省内多个监狱举办了11场,让100多个孩子及家属与服刑人员相见。

筹集善款、结对捐助,在节日期间送上节日礼盒,给没上户口的孩子落实身份,邀请孩子们参加游学活动,让孩子们在梦想画室自我疗愈……除了拓展营,红苹果公益还开展了诸多关爱失依儿童的项目。

林敏明还设计开展了“家长成长计划”,为服刑人员的家属提供专业答疑和帮助。“和孩子们一样,他们也需要帮助,需要支持。”林敏明说,现在,服刑人员的家属们不仅建立起了对红苹果的信任,也建立起了对自己、对彼此的信任。

2017年,在一个由服刑人员家属组成的微信群中,有一个家属的孩子因为逃学,怎么也联系不上。在这个100余人的微信群中,几位当地的家属接力转发相关信息,最终通过追踪孩子乘坐的车辆找到了他。

林敏明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红苹果公益教育援助服刑人员子女6156人次,服务对象覆盖全国451个县市,已成立20家监狱教育援助中心;2017年,他们在册帮扶的1473个未成年人当中,没有发生辍学和犯罪的现象;帮扶后出狱的140多个服刑人员没有一个再犯罪。

现在,红苹果公益每年都会收到2000多名服刑人员的帮扶申请。林敏明希望,下一步能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与其他公益组织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模式,让更多失依儿童受益。(记者于灵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