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老王爱心便利店,点亮小巷深处“温暖的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11  责任编辑:张雨

新华社南京1月10日电题:老王爱心便利店,点亮小巷深处“温暖的灯”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有事儿就到老王便利店找老王。”这句话近年来一直为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光明社区姚港路附31号小区的居民所津津乐道。老王便利店只有10平方米左右,卖的只是油盐酱醋,但小区居民却觉得须臾也离不开这家便利店,更离不开老王。

9日傍晚,小雨,微寒,姚港路附31号小区内的灯光有点昏暗。因为是老小区,车位紧张,通往老王便利店的道路更显逼仄。七拐八绕,记者才见到一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卖部,见到了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人——“老王”王能汉。他的故事尽管琐碎,却并不普通。

便利店门口,是一个没有门的橱柜,里面存放着10多件包裹。橱柜顶端搁置了一块稍大的玻璃,用来遮挡风雨。小区200多户居民多为老人,消费能力不强,投递量不够,快递公司没考虑在此设点,老王10多年前捡来的橱柜便一直使用至今。

“每天晚上,我要把这些没被取走的包裹收进来,第二天再放进去。”老王说,10多年来,每天二三十件包裹,基本没有丢失过。

老王每天早上5时多开门,晚上9时多关门,风雨无阻。便利店隔壁,就是老王的厨房,同时堆放着一些米、面和油。厨房的墙上,挂着10多串钥匙。

“一些老人和小年轻,出门经常忘带钥匙,就在这里存放一把备用。”老王还有一本通讯录,记录着每户居民的联系方式。

2014年,崇川区推进邻里建设,作为邻里理事长的老王,想到小区里的空巢老人和一些残疾人,就利用便利店为居民提供一些公益服务。他牵头成立“邻里金管家”为民服务项目,依托邻里社区干部、党员以及居民骨干组成的管家团队,为辖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便利店像个百宝箱,修电路的、通下水道的、提供应急照明的,只要居民需要,那里都有工具。“这些还是次要的,关键是老王有个好人缘,邻里遇到纠纷,只要老王出面协调,基本都能解决。”光明社区党委书记马小青感慨地说。

老王有四儿一女,有的也退休了。“我们现在相互不麻烦,我和老伴退休金7000元,加上便利店一个月千把元收入,足够了。闲着没事,做点公益,就当养老吧。”老王微笑着说。

“老王,我取下酸奶。”谈话间,门口一邻居自取酸奶正欲离开。“等一下,你昨天的酸奶还没取。”老王瞬间反应,从冰箱里取出这位邻居忘记的酸奶。他心里,似乎为每个邻居记着事。

尽管小区老化,居民多为老年人,便利店小而旧,但老王的存在,给这个老旧小区增添了一些温暖。他和便利店就像寒夜里风雨中的那盏路灯,归家的人,见到这盏灯,内心总会收获暖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