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慈善医疗救助”活动在山东寿光市启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07  责任编辑:张雨

关爱弱势群体,提高困难群众的医疗卫生条件,是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1月2日,《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山东省寿光市慈善总会了解到,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体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困难群体的关怀,寿光市慈善总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慈善医疗救助”活动,从全市募集的善款中拿出400万元,对寿光市因重特大疾病致困、因意外事故或因灾致困的群众进行救助。

记者了解到,“慈善医疗救助”活动的救助范围为具有寿光市常住户口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其他户中的居民。救助对象须是因患重特大疾病,花费巨额医疗费用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者和因意外事故、重大自然灾害或社会性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生活无力维持亟须得到临时特别救助者。为了提高救助效率,寿光市慈善总会专门简化了审批流程:凡需救助人员须由本人书面提出申请,携带户籍身份证明(户口簿和身份证)和提供病案首页、住院医疗费用单据(居民或职工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单)、村(居)镇(街道)出具的建档立卡贫困证明、低保证明等贫困证明材料,到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民政办公室填写《寿光市慈善总会救助审批表》。随后,村(居)委会对申请人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村(居)民代表讨论,提出救助意见并加盖公章,张榜公示3天后,上报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民政办公室。各镇(街道)民政助理组织专门人员逐户进行调查核实,重点核实因重特大疾病和因灾导致家庭实际困难情况,提出救助意见报寿光市慈善总会审批救助。

寿光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企业的职工需要救助者,由本人向所在单位或企业提出申请,并提供病案首页、住院医疗费用单据(职工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单)、单位和企业出具的贫困证明等证明材料,填写《寿光市慈善总会救助审批表》,由单位和企业派人入户调查核实,职工代表讨论,提出救助意见并公示3天后,报主管部门审查核实和汇总,报寿光市慈善总会审批。各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将申报材料汇总,并提供通过初审的受助人员本人的农村商业银行存折复印件及账号,报市慈善总会进行复核和审批。

据介绍,在2019年春节前,寿光市慈善总会将组织“慈善医疗救助”活动救助金发放仪式,救助金由市慈善总会通过银行直接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部分受助对象代表参加,届时邀请市级领导参加。为了确保专款专用,各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业对申请慈善救助者的申请理由、家庭收支状况等要认真调查、严格把关,深入到家庭认真审查核实。寿光慈善总会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实施救助,救助名单在新闻媒体和网络上进行救助公示,接受捐赠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王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