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打造有效学生公益的“看见爱”模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07  责任编辑:张雨

“眼睛真的很重要,看书写字都需要。二十分钟歇一歇,我们一起抱抱抱。”初冬季节,由北京公益慈善联合会支持的“慈善北京”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看见爱宝贝计划走进北京地区10所幼儿园服务1800余名学龄前儿童。

北京丰台区第三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告诉我们,作为多年的幼教工作者,从以前班级里罕见的“小眼镜”,到现在“小眼镜”的比例每年在不断上升。这一广泛现象与目前孩子们隔代养育、过早及过度接触电子产品,缺少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等行为习惯,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目前家长们与孩子们都缺少关于眼睛保护的相关知识。

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看见爱专项基金从2015年开始专注于儿童视觉健康的早期教育工作。公益项目负责人龚祎,作为曾经的高度近视加白内障患者,多年来被视力问题所困扰。2015年机缘巧合接触到儿童视觉健康领域,在儿童早期安全教育专家-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的技术支持下,先后开发出儿童视觉健康早期教育系列课程,服务对象从小学低年龄段开始,逐步渗透到幼儿园学龄前阶段。通过多种互动形式让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们在引导模式下,了解光线、姿势、行为习惯对于眼睛的影响,并尝试以同伴教育模式对于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目前北京、上海地区小学三年级年龄段视力不良率近50%,我们经常能遇到因为孩子视力恶化到无法挽救的痛心家长们,但对于早期用眼行为习惯养成,比如说读写姿势的“一拳一尺一寸“的具体位置在哪里?使用电子产品后20分钟为什么要让眼睛休息远眺一下?经过科学论证的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可以有效降低50%的近视风险,这些知识点很多家长并不清楚,也无法正向影响孩子们。看见爱儿童视觉健康早期教育工作,直接就赶在了孩子们视力恶化的时间轴之前,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幼儿园所接受,三年来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已经服务了近10万人次低龄儿童,加上在全国爱眼日期间的大型社会倡导行动,让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认识到了眼健康早期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这次看见爱与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联手行动,通过了层层选拔,笔试与小组试讲,最终35名来自双语幼儿教学系学前教育专业同学入选了本次公益服务项目。在2018年10月到12月期间,学生志愿者们先后走进了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幼儿园、北京博雅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通过儿歌、科学小实验、卡通角色扮演、情景木偶戏等多种互动形式,将儿童眼健康早期预防知识融入其中,近1800余名学龄前儿童作为被服务对象在本次公益服务项目中受益。看见爱特地选择学前教育背景的学生志愿者,让同学们专业打底,勇敢走上人生第一次的幼儿园讲台。

看见爱宝贝计划三个月内走进北京地区的10所幼儿园服务了1800名学龄前儿童。学生志愿者们也在本轮活动中体现了新鲜面貌,在成长中收获更好的自己。2018年3-9月期间的“看见爱”青少年志愿者服务创意大赛期间,有133人次的中学生志愿者参与,并由9支队伍最终完赛,提交了9个公益教育作品。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