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90后女孩扎根湘西 公益路上风雨无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03  责任编辑:张雨

湖南省吉首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殷沙漫因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湘西少数民族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用瘦弱的双肩扛起公益的大旗,于2018年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殷沙漫,广东惠州人。2013年,她来到湖南湘西州求学。在吉首大学就读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她带领着团队走过了湘西州8县市,到访30多个贫困苗寨,实地调查了170余个家庭,支教20多所小学。几年来,她志愿服务不下1300个小时,组织公益活动超过100次。这其中包括由她自行发起的“知识新窗·第二课堂”“给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张全家福”等活动。

发起“知识新窗·第二课堂”

从第一次做公益,殷沙漫已经坚持11年了。小学时,她生病住院,偶然看见在医院服务的志愿者,深受感染。中学时期,她就加入了学校志愿服务组织。考入吉首大学之后,她不改初心,依旧投身于公益事业。“知识新窗·第二课堂”便是她发起的一项重要活动。

2015年的一天,殷沙漫和学校麦田计划志愿者协会的小伙伴们下乡走访的过程中,偶然遇到了位于湘西州泸溪县的松柏潭小学。当时学校仅有52个学生,其中有40几个都是留守儿童,还有好些贫困生。学校开设的课程很少,仅仅有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和科学4门。

“孩子现在是成长阶段,应该要全面发展才行,学校的老师都快退休了,不会教孩子音乐、美术、体育之类的东西,给孩子们带来不了多少外面世界的东西……”一位老教师讲述了心中的担忧。

同年暑假,殷沙漫便和这所村小学老师多次沟通交流,完成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发起“知识新窗·第二课堂”这一支教活动。

“这个活动的名称是我校胡炳章教授帮我一起想的,‘知识新窗’的意思就是通过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给孩子们开启一扇知识的新窗”,殷沙漫说。

每周二,殷沙漫便带着她的团队,搭乘一个多小时的乡村公交来到松柏潭,在渡口坐渡船前往松柏潭小学,开展“知识新窗·第二课堂”的教学活动。

每当殷沙漫来松柏潭小学的时候,孩子们便会一起走过山路,带着路边采摘的野花,站在渡口对岸静静等着。

当站在最前面的孩子看见殷沙漫她们的船进入视线后,便会发出第一声“来啦,来啦!”时,后面的孩子则相继发出“来啦,来啦!”的呼喊声。孩子们不知道的却是,殷老师患有低血钾症,劳累过度会头晕头痛甚至晕倒。

2016年9月,殷沙漫本科即将毕业。因为准备考研,她便让学弟学妹们传承着每周二的“知识新窗·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备考的日子再紧张,她也不忘关心过问课程开展的情况。

殷沙漫好几次接到孩子们的电话。孩子们在电话那边总是嚷嚷着:“殷老师,您什么时候来?”

孩子们殷切的期盼,加上紧张的备考,让殷沙漫听着非常心疼又纠结。“我觉得自己不能明确回答他们什么时候会去,我只能和他们说,要好好地听哥哥姐姐们的话。”

研究生考试几天前,殷沙漫收到了志愿者们从孩子那递来的信。“殷老师你好好考大学,我们会听李老师的话,你考上大学再来我们松柏潭小学。我们永远爱你!”

看到孩子们的信时,殷沙漫特别惊喜。“因为和孩子们解释不清考研是什么,所以我就和他们说我要考大学,没想到孩子们都记住了。打开信时,我瞬间就哭了。”

给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张全家福

2017年临近春节,同学们都陆陆续续地在订回家的车票,或是已经踏上回家的旅程。殷沙漫没有准备回家,却一直忙着筹备一项爱心活动。

在进行各类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殷沙漫发现因为父母常年在外和照相设备的缺乏,山里人家大多都没有全家福。留守儿童们很难见到父母的身影和照片。于是,她想趁着孩子父母打工回来,给留守大山的孩子们拍张全家福。

殷沙漫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全家福认领”的募捐活动。不到一天的时间,殷沙漫便募集到了价值2030元的145份相框和照片纸。

新春佳节,殷沙漫和她的同伴在乡村小学老师和麦田计划湘西分社的支持和帮助下,带领志愿者们走进了湘西苗乡。

他们为湘西州潭溪镇松柏潭小学、白岩乡杨柳村小和排绸乡排绸中心完小的100多个留守儿童的家庭送上了一张张圆满的全家福。

“给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张全家福”的活动殷沙漫一直在坚持,直到今日。

2018年10月,殷沙漫发起了一项因“给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张全家福”活动而衍生出来的为留守乡村的空巢老人拍照活动。

读初中时,殷沙漫回老家看爷爷和奶奶时,爷爷拿出了两张照片,并说今天村里有人来拍照了,10块钱一张,我和你奶奶都拍了一张,不然以后去世了连张照片都没有。“听到时,就觉得特别难受,所以我就想给老人们拍照片留念。”殷沙漫说道。

此次活动地点湘西州双塘村上年纪的老人多,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0多位。殷沙漫和她的同伴们搀扶着各位老人上前拍照,然后现场修图并打印出来。装好相框后,大家再一一送到各位老人手中。

老人们都很兴奋,也很焦急,很期待早点拿到照片。

活动过程中,一位老奶奶一直在问殷沙漫,我的照片呢?“这是喊我最多次的奶奶,每将一张照片交给老人们,她就会拉着我的手问:“我的呢”“我也拍了”“我有没有”。老奶奶耳朵不好,殷沙漫又不会讲本地话,所以殷沙漫只能一个劲地点头并加快打印照片的速度。

老人在拿到自己的照片后,凑到殷沙漫耳边说:“你们对我好好,我儿子儿媳妇都没有这样给我拍,你们拍的,我好喜欢。”老人说这话的时候,一直紧紧地握着殷沙漫的手。

殷沙漫的家境很普通,照相使用的单反相机、洗照片使用的打印机和照片纸都是她利用自己获得的奖学金购买的。

让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彩虹般的梦

“彩虹口袋”是殷沙漫在湘西“麦田计划”公益团队负责的一个项目。该项目通过为乡村学校的学生提供基本的美术绘画工具,推动乡村小学开展美术课程,发展美育教育。

2018年10月,殷沙漫与麦田计划湘西分社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进了湘西的几所乡村小学,进行“彩虹口袋”物资发放活动。

按照计划,团队要在一天内完成吉首市双塘镇双塘小学、吉首市太平乡太平希望小学以及凤凰县腊尔山镇拉忍小学三所学校发放美术绘图工具。时间紧,任务重,于是,殷沙漫和团队的其他成员兵分两路。

殷沙漫在发放完双塘小学的美术绘图工具后,直奔位于湘西州高寒贫困区的腊尔山镇拉忍小学。

拉忍小学是距离腊尔山镇上最远的村寨之一。拉忍小学长期只有一名老师任教。当大家把装满绘画制图工具的“彩虹口袋”都搬到教室进行时,拉忍小学的孩子们好高兴地围过来看,小手怯生生地翻动着,“哇”“这是什么”“是个袋子”“有蜡笔”“好大的一张画纸”……

看到孩子们蜂拥而至,探着脑袋瓜子挤向讲台时,殷沙漫和伙伴们觉得再苦也值了。为了这个项目,提交申请资料、去物流公司提货、整理物资、招募志愿者、与学校对接……团队成员们前前后后忙碌了很长时间。

打开殷沙漫的手机相册,里面全是她和孩子们、老人们之间的小美好。相册里面都是那群孩子们上课、淘气的面孔和老人们慈祥的模样。

在那些孩子们眼中,殷沙漫是他们亲切的“殷老师”“殷姐姐”。在那些老人心里,殷沙漫是他们熟悉的孩子。

五载光阴,似水流年,她总去往大山深处、偏远乡村,年年如故,成为了湘西支教“小橘灯”。

今年7月,湖南芒果TV纪念建党97周年特别报道《赶考路上》播出了殷沙漫志愿服务的事迹。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大学生网、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红网、湖南文明网、新浪、搜狐等各大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度宣传报道。殷沙漫也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一位网友看见她的视频说:“有些人成天泡网吧,科科挂;有些人天天泡山区,平凡中孕育着伟大。”

“这是我们吉大的女神,为她点赞。”“必须赞,让吉大的新生都知道。”殷沙漫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学校师生。

一个90后姑娘,风华正茂的年纪,不顾世界的精彩与繁华,选择扎根青山的清苦与责任。一位网友说:“她大概是被遗忘在人间的天使吧!”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