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把关爱嵌进留守儿童成长的每一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28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李济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加大对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力度,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底线。”

稍早之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通过专业评估与调查,指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依旧值得高度关注。与农村非留守儿童相比,心理行为健康是当前留守儿童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且随着年龄增加问题更加突显。在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一年级阶段,留守儿童在情绪控制、注意力、社会适应能力、自伤行为风险等方面表现出更多令人忧虑之处。

关爱留守儿童全国一盘棋

多年来,留守儿童问题一直作为社会民生的焦点与痛点,受到全社会的关心与重视,并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逐步得到解决。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民政部数据表明,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首次摸底排查的902万人相比下降了22.7%。

农村留守儿童总体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近年来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各地大力推动返乡创业就业、就业扶贫、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等工作,为从源头上减少儿童留守现象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各地注重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强对父母的宣传引导,部分父母或父母一方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主动返乡,从而进一步减少了儿童留守现象。

但问题依旧严峻。由于大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只有在春节时才能和父母见上一面,有时甚至一年到头都难得一见,以至于父母在他们心中只是手机里的声音与视频。

针对这一社会痛点,民政部日前发出“关爱留守儿童,和孩子一起过年”的倡议,希望全国外出务工的父母在2019年春节到来之时,能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过上一个享团聚有亲情的春节。

农民工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主体,民政部于今年4月与国有骨干企业中国建筑集团等联合开展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在中建集团承建、留守儿童家长较为集中的100个在建项目工地举行,旨在对家长进行政策宣传,强化家长的家庭监护意识,增强与孩子的亲情沟通,并希望通过落实各地各级各部门工作,以多种方式使留守儿童得到更好的照料和服务。该活动历时8月,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投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直接帮助了3万余个农民工家庭。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还建议各企业在春节之前可对农民工情况做一次摸底,最好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农民工提供帮助,如协调购买车票等,使他们能够回家过年。针对特殊情况不能回家的,也要尽力创造较好的住宿条件,最起码能让孩子来和家长团聚。如果在这方面存在困难,民政部相关部门会协调公益慈善组织提供帮助。

关爱留守儿童一直在行动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要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共治,使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由多点成多线成多面。

作为全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慈善组织之一,中华慈善总会早在2015年11月便启动了“为了明天—关爱儿童”慈善项目,以在各地建立“关爱儿童之家”的方式,助力解决留守儿童中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问题。先后在山东、陕西、天津等省市捐资援建了20余个“关爱儿童之家”示范点,随之在全国陆续展开,并与国际慈善组织或机构合作,推动项目不断落地。截至目前,中华慈善总会共募集专款近1200万元,建立“关爱儿童之家”45个。同时积极联合各地慈善会,共募集款项近8000万元,在全国16个省市建立了700余个“关爱儿童之家”,受益儿童达20余万人。“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以其全国性、合作性、持续性与可推广性的特点,荣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为响应民政部号召,12月15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铁等8家中央企业联合发出了“践行社会责任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号召全国企业担负社会责任,广泛开展支教助学、贫困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日前,《福建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正式出台。其中规定父母应定期与受委托监护人、留守儿童就读的学校或者幼儿园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学习情况,每月至少两次通过电话或者视频与孩子联系,每半年至少看望一次。

12月20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帆”特别活动在中共中央党校启动。2019年春节期间,28万个承载着社会爱心的“七彩风车”将飞进千家万户,使28万个留守儿童和家庭受益……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广大农民努力摆脱千百年来的土地束缚,为富足美好的生活而奋斗所衍生出来的家庭问题、社会问题。以农村留守儿童状况为着重点,全国各地的关爱行动从未停止,也从未减弱。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