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青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28  责任编辑:张雨

44岁的贫困户苏其介怎么也没想到,再一次遇到自己的结对帮扶人,竟是永远的离别。

12月16日下午,家住广西德保县那甲村百灵屯的苏其介,带孩子上德保县人民医院看病,突然听说县里有名扶贫干部出了车祸被送到医院抢救。

“他们说是黄志强,我不相信,他是我们家的帮扶人啊!”直到第二天在德保县委宣传部的公众号上看到黄志强不幸身亡的消息,苏其介才确信这位一直把他唤作大哥的年轻干部真的走了。

黄志强生前担任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敬德镇团委书记、陇正村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这名33岁的基层干部确实走得太突然了,12月19日傍晚,记者来到德保县敬德镇政府时,工作人员只在他的办公桌上找到两个黑色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的全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控辍保学、整屯搬迁调查等扶贫工作的要点和数据。他办公桌上留存的一个文件盒里,整齐存放着镇里近年来基层团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共青团工作的档案材料。

黄志强是在12月16日上午,驾驶自己的面包车去陇正村拿扶贫材料返回敬德镇的路上出事的。由于雨天路滑,在途经巴宁村多运屯一处拐弯的山道旁发生了意外,他驾驶的车辆坠下路边15米的深崖。因伤势过重,黄志强被送往县人民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今年3月,因为表现突出,黄志强被任命为陇正村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根据计划,陇正村要在今年实现整村脱贫,立足于当地情况,村“两委”决定将种桑养蚕作为村里的脱贫产业重点发展。为了建设桑蚕养殖基地,修建机耕路,黄志强带着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一遍遍地去农户家做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将土地流转出来发展村集体经济。

“我们这儿有句话叫本地的辣椒不辣。”在陇正村村委会主任李恒党看来,黄志强虽然不是本村人,但工作勤奋踏实,跟群众打交道时讲究方法,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效。“有时遇上思想比较保守的群众,当天下去做工作没什么效果,黄志强便跟我们讲给群众一两天时间想一想,再去做工作,不要太急。多跟群众分析这样做的好处,群众自然会理解的。”

经过大半年的时间,陇正村完成了60多户农户的土地流转,建起了75亩的桑蚕基地,为下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由于村里的产业刚起步,管理技术方面不到位,黄志强主动跟村“两委”提出,请县里农业局的技术人员来指导。今年8月31日,陇正村举办了第一期桑蚕技术培训班,40多个村民参加了培训,邀请来的专家全是黄志强去县里跑部门联系来的。

“他除了去县城开会和办事,基本上天天来村里。”陇正村驻村第一书记全勇说,有时候黄志强下村忙到晚上八九点,天都黑了。从村委到镇上的山路有11公里,多处路段旁边都是悬崖峭壁,大家不放心他开夜车,便强行留他在村里过夜。有时候,黄志强便和全勇住在村委办公楼旁一间简陋的宿舍里,夜里他们还会交流总结当天的工作,探讨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扶贫工作中,黄志强也跟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次,去村民家走访时,陇正村五保户黄奇道家的情况引起了黄志强的注意。77岁的黄奇道是位盲人,他家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木板房里,由于年久失修,晴天漏风,雨天漏雨。陇正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明天记得,当时看到这一情况,黄志强感叹地说:“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该让老人住这样的房子。”

一开始,黄志强劝说老人搬去养老院,但老人说在家住习惯了不愿搬出去。后来他又告诉老人,帮他们争取了危房改造资金,要在老屋边上给他们建一栋新的砖瓦房。“我们年纪大了,别给我们花冤枉钱了。”了解到黄志强一趟趟地跑前跑后,老人感激地说。如今,黄奇道老人的新房主体结构已经建成,年后便可搬入新家了,村里谁也不敢把黄志强去世的消息告诉他。

家住那甲镇那甲村的苏其介,是2016年黄志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当时,苏其介的孩子因病过世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中父母身体也不好,因病致贫。黄志强经常到他家探望,并指导他发展养蜂、养蚕等项目,争取早日脱贫。

2017年8月,黄志强调离了那甲镇去敬德镇担任团委书记,但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有时候,苏其介不懂得该如何申请补助,或是养殖上遇到技术问题,还会打电话问他。黄志强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或是查好资料后通过微信发给他。

今年3月,黄志强最后一次到苏其介家看望他,并帮他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申请办理户口。“每次他到家里来,从来不给我们添麻烦,宁愿到街上吃一碗米粉,也不在老百姓家吃饭,只有他买菜买水果来慰问我们,却从来没在我家喝过一口酒。”苏其介说。

在很多同事和工作对象的印象中,黄志强是一个勤奋认真、憨厚踏实的人。

“今年陇正村要实现整村脱贫,作为干部大家身上都有压力,但黄志强从不表露出来。”在敬德镇人大主席黄凤芝的记忆中,共事近两年时间,黄志强从来没有跟她谈起过家里的事情、工作中的烦恼,布置给他的任务他总是先接受下来,默默地去落实。前不久,在一起下村的路上,黄凤芝发现黄志强看上去有些心事重重,问他怎么了,他才说奶奶病重,想晚上请假去看一下奶奶。“那是他唯一一次跟我请假。”黄凤芝说。

一周前,陇正村村委会主任李恒党才知道这个消息。“跟我们在一起时,他从来没有谈过他的家庭,家里有什么困难。”李恒党说,后来大家了解到,2012年黄志强就已和爱人办理结婚证,但由于多年来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婚礼一再推迟。他原本计划在今年12月19日儿子满百日之喜时连同婚礼简办,“人生中就这一回,不办对不起妻子”。

然而,一场车祸却让这名年轻干部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12月25日,黄志强被共青团广西区委追授为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

“如果每个干部都像他对待贫困户那么认真,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路也不会很远了。”苏其介说,“希望他在天堂过得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