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践行社会责任 东风日产开启公益助学新模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27  责任编辑:张雨

扶贫必扶智,秉持这样的理念,东风日产走出了一条公益助学的新路,打破直接从捐助者角度出发的方式,力求从受益者实际需求出发设计项目,将公益的力度用在点上,实现“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打造帮助农村孩子均衡发展、启迪思维、开拓视野的务实性公益。

让山区孩子开眼看世界

自11月6日起,东风日产携手壹基金启动的“阳光关爱公益计划”跨越贵州、四川、湖北等地,开展了覆盖14所小学的助学公益活动。来自东风日产、壹基金、经销商以及全国各地媒体的领导及志愿者组成爱心团队,为孩子们搭建科学启蒙平台,为企业参与扶贫助教提供了新思路。“阳光爱心大使”与孩子们一起上课、游戏,开拓思维。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党委副书记潘治清表示:“给农村孩子搭建一个科学启蒙的平台,帮助更多山区孩子打开视野,这是东风日产筹建‘阳光童梦课室’、‘阳光操场’的初心。我们希望把孩子们真正需要的,送到他们身边,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学习成长,未来回馈家乡、回报这个社会。”

拥有趣味的科技体验专区、科学感十足的艺术站,以及精致的理想图书角的“阳光童梦教室”深受孩子们喜爱。“它和我们以前的教室很不一样,它有挂在墙上也可以拿下来的画板、有可以发出很好听的声音的乐器、地板上还画了格子可以玩游戏呢。”

谈到“阳光童梦教室”的设计初衷,壹基金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我们和东风日产都希望,我们给予孩子们科学的启蒙不是停留在浅显的知识灌输上,更要尝试通过一些新的方式,比如利用多功能的课室,去引导孩子们思维开拓和视野扩展,帮助他们真正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坚守公益初心

作为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重要方式,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是大多数企业惯常做法。而像东风日产这样长期在社会公益事业中持续投入,并与时俱进地以更加科学、系统的方式参与公益的企业其实并不多见。

以“共创价值、共谋福祉”为企业使命,东风日产成立15年来不仅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产品、服务,而且始终致力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模范企业,在公益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早在2008年,东风日产就设立了阳光关爱基金会,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家设立专业基金会履行企业公民责任的合资企业。

此外,东风日产还陆续参与了玉树地震救助、鲁甸地震救助等扶贫助学公益活动,并在2009年发布了汽车行业首份合资车企社会责任战略报告,率先把企业社会责任置于战略高度。

同时,阳光关爱基金会正式启动“阳光关爱·助教未来”项目,针对山区、贫困、边远等地区的老师进行培训,助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2015年,东风日产联合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采用了全新的线上线下联合互动方式,携手明星发起“万步阳光路”公益活动,号召广大网友通过捐步数、晒步数的形式关注鲁甸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传递爱心。最终,活动成功召集了超过3万网民的63亿步的爱心捐赠,引发了微博话题讨论逾4万频次。东风日产随后将网友的爱心步数转化成300万元公益基金捐赠,用于为鲁甸山区儿童购买学习物资,开展减灾防灾培训和心理辅导。

2016年 8月,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助教未来”公益助教行动再次启航,携手经销商、车主、网友“重走阳光路”,回访过往 8年间曾经援助过的西藏、甘肃等地的贫困学校。在活动启动前期,为了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可以参与到“重走阳光路”的公益行动中,东风日产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开展“重走阳光路—阳光跟帖”征集活动,超过 16万网友参与留言,东风日产将收集到的祝福制作成阳光留言板赠送给受赠学校,同时通过论坛召集了50余位车友组成的公益助教爱心车队,首次采用直播 +公益创新形式向社会传递公益正能量。

2017年,东风日产开启“智享童梦计划”,在湖北、新疆、湖南、广西、贵州、河北、安徽等7个省市的八所乡村小学开展助教活动,为学生们带去支持与关爱。同时创新公益管理思维,联合小米积极打造“互联网+智能化+公益”的IP事件,联动网友、车主、经销商、媒体、员工等利益相关方,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传播。

创新公益助学模式

在国家愈发重视“扶贫必扶智”、“科学普及”的当下,东风日产打破传统模式,与壹基金携手,以更为专业、科学的态度,暖心开启2018阳光关爱公益计划。

项目设计之初,深耕公益领域多年的东风日产发现,当下很多公益行动重点集中在西部,被忽略的中部地带亟待公益力量的支持。此外,通过实地走访三省六校,听取受益者实际需求,东风日产得知“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虽然有宽敞明亮的校舍,平整的操场,却很少有接触外部世界、了解科技智能的机会。视野与知识面的局限,成为拉大城乡学生差距的主因”。

因此,东风日产2018阳光关爱公益计划主要聚焦中部地区,且选择规模较大的学校。同时,东风日产不再局限基本生活物资的提供,而是尽可能为山区儿童输送开拓科学思维的教育资源,丰富他们认知世界、探索世界的方式。

自阳光公益系列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东风日产不断总结经验,改变思路,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公益助学之路。从最早的单模式助教公益,到如今响应国家“扶贫必扶智”、“科学普及”政策,启动“阳光关爱公益计划”,助力贫困地区儿童科学启蒙。在扶贫助教的道路上,东风日产始终秉持初心。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