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寒风中的暖心订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27  责任编辑:张雨

大家从我做起,尊重一线劳动者的劳动,力所能及地伸把手、说句暖心话

气温骤降,把自己包裹成粽子,走在路上还觉得手脚冰凉,天天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外卖小哥不冷吗?杭州市民把关怀投向了他们。

“不要配送,请帮我送给还在努力送外卖的人。心意很小,希望吃了能暖和些。”在一份夜宵订单的备注里,有人写下这样几句话。当时正飘着雪花,赶来接订单的骑手小刘本以为这是当天最后一份订单,却没想到是一份礼物,心里暖得很。

“暖心订单”不止这一份,某外卖平台的工作人员从后台看到,在那两天的雨雪天里,杭州有超过700名消费者在点外卖的同时为骑手下单暖心食品。不仅如此,还有2000多名用户在下单外卖时提醒骑手天冷路滑,注意保暖,骑行安全第一。

700份“暖心订单”,2000人嘘寒问暖。小小礼物,短短话语,像一杯杯热茶,在冷冰冰的天气里冒着热气,呵护人心。

所有的劳动都光荣,所有的辛苦都应该得到抚慰,一线的劳动者更值得社会关注、关心。因为他们工作的岗位条件相对更恶劣一些。拿我们这些坐在电脑前面的脑力工作者来说,编程也累,出创意也不容易,和客户反复沟通也得加班加点,可毕竟风不吹头、雨不打脸,空调开着,热水供着,条件好的公司还有免费咖啡、健身器械、员工餐厅。相比之下,严寒下清扫街道,酷暑中指挥交通,顶着疾风冷雨送去包裹外卖,实在不容易。

对于一线劳动者的关怀,首先体现在机制上。近些年来,政府建立了许多劳动保障机制,比如高温津贴、低温补助、岗位津贴等等,来保护劳动者;不少地方还对一线劳动者进行重奖,不光有物质的,还有精神的,激励积极性;有的地方建立热水小屋,辛劳之余能有地方喝点热汤热水,歇歇脚、喘口气……

除了这些,大家从我做起,尊重一线劳动者的劳动,力所能及地伸把手、说句暖心话,也很重要。视别人的辛苦为理所当然,甚至在人家身上找优越感,稍有耽误就甩脸子、说难听话,都不合适。他们穿街过巷,在寒风中飞奔,才有我们足不出户便有饭吃的方便和舒适。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不是机器,支付费用之外,多说两句暖心话,真挺好的。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7日 12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