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梦想“照”进现实 留守儿童在北京开摄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25  责任编辑:张雨

12月23日,一个特殊的摄影展在北京798艺术区翰·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云南和山西两地山区留守儿童的80余幅摄影作品和首都观众见面了。在此之前,12名两地孩子代表已开始了北京之旅,与曾经教过他们的摄影老师、捐赠过相机的热心网友欢聚一堂。


image.png

图为孩子们在展览现场。摄影/陈虫儿 

本次展览由徐松和蒋磊磊联合策展,他们二人同时也是此前多次往返山西和云南的摄影支教老师。现场展出的80余幅摄影作品被精心策划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抽象”,第二部分“具象”,第三部分作品由“缺失的全家福”、“最珍贵的礼物”以及手写书信组成。展览从展现孩子们眼中虚构的美好影像到真实的生活瞬间,再到孩子们残缺的家庭合影和手写的书信,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深刻感受山区孩子们生活状态和内心的机会。


image.png

图为孩子们在展览现场。摄影/袁艺 

2017年到2018年,腾讯新闻“萤火行动-给留守孩子的摄影课”征集网友的二手相机,招募摄影师为支教力量,多次赴山西吕梁岚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县烂泥箐乡两地山区展开教学。两年间,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志愿老师带着52位网友捐赠的54台相机,15次往返于山西吕梁山区,4次往返云南小凉山,为山区里的孩子带去了100+个课时的摄影课。


image.png

图为孩子们在展览现场。摄影/陈虫儿 

在得知12位山区留守儿童要来北京的消息后,腾讯北京分公司的志愿者与滇西北支教团志愿者、山西人人来爱心社志愿者一起,陪伴孩子们一起参观了长城、故宫、天安门和海底世界。

爬长城当天,志愿者冯亚莉发现了一位非常热爱拍照的小朋友——来自山西的刘羽。“当大伙都赶在前面想要登顶好汉坡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走在最后拿着相机边走边拍。”由于相机内存太小,在拍照之前他都要把之前拍摄的照片精心筛选删除一遍。“虽然最后只有他一个人没有登顶好汉坡,但我觉得相比于登顶,刘羽更喜欢独自拍照。”


image.png

图为孩子们在长城。摄影/高超 

展览现场,徐松和蒋磊磊向大家分享了第一次讲课的经历。“来之前我们都很忐忑,因为摄影是一件很个人、也很自由的事情,我们怕讲的太多太具体,会框住孩子们的思维。”经过再三讨论,两人决定用介绍、引导、陪伴和点评的方式,以最低限度的影响教孩子们摄影,让孩子们拿着相机“自由生长”。在第一堂摄影课上,二人通过丰富多样的摄影案例告诉孩子们:“摄影的可能性有很多种,而你就是其中的一种。”


image.png

图为腾讯新闻编辑、“萤火行动-孩子们的摄影课”发起人徐松在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触。摄影/陈虫儿 

自由摄影师田帅作为支教老师代表,上台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回想起支教时的情形,田帅一直都觉得自己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在看到现场被用心布置的作品时,他发自内心的为孩子们感到“开心,很多种开心的开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用心看到、了解到他们的照片和他们本身的故事,让开心更多一些,也让生活的公平更多一些。”

展览开幕不久,来自北京的贺宁坐着轮椅来到了现场。当她看到作品《缺失的家庭合影》时激动的流下了眼泪。因为她自己的童年也有过“留守”的经历,看到这些照片和孩子们写给爸爸妈妈的书信,让她的内心涌起出了许多感触,“尽管孩子们生活境遇不是很优越,但一样在追求美好,捕捉美好。”


image.png

图为贺宁在拍摄孩子们的手写书信。摄影/蒋磊磊 

来自陕西的相机捐赠者李知文,带着孩子千里迢迢来到了展览现场,“看到影展信息,我立马订了机票。一定要来看看孩子们通过一年学习的成果。”除了李知文,现场还来了许多《中国人的一天》的忠实读者,他们在现场举行了一次网友见面会。这次的“萤火行动”不仅实现了孩子们办影展的愿望,还为关注这些孩子命运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无论是走到一线的志愿者、支教老师,还是在背后默默支持的相机捐赠者和读者,都在这次影展中得到了更加深入的联系。

本次展出的作品给观众以深刻的印象,正如展览前言所说:“留守儿童”,不是新闻热点里的代名词,不是广袤乡村背景上的模糊面孔,也不是等待着被温暖的幼小心灵……而是强烈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展览时长仅一天,但现场展出的作品将全部由两校师生带回学校,作为摄影课的教学成果长期展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