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中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持续发力 公益保护成效凸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25  责任编辑:张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量大幅增加,前11个月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近9万件,其中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占半数以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已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9亿余元,检察公益诉讼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公益诉讼是中国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新领域。自2017年7月全面推开以来,中国各地检察机关累计立案公益诉讼案件已近10万件。其中,今年1月至11月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9000余件,绝大部分案件通过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等诉前程序解决,仅有2560件提起诉讼。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聚焦公益保护难点,着力提高公益保护质效,“各级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9亿余元,通过办案督促挽回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200余万亩,督促关停违法企业8900余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还从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入手,认真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张雪樵副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监督适格主体积极行使公益诉权,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效力和司法公信力。

围绕公益诉讼主题,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发布了3件指导性案例,供各地检察机关参照适用。据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介绍,3件指导性案例分别为陕西省宝鸡市环境保护局凤翔分局不全面履职案、湖南省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等不依法履职案、曾云侵害英烈名誉案,都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中具有典型性的,取得了良好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的案例,“陕西凤翔案中,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促使行政机关最大限度地采取法律赋予的监管执法手段督促企业整改,使持续存在的污染问题得到解决。湖南长沙案中,长沙市检察院提出检察建议后,督促行政部门落实检察建议要求,对房产企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纠正了房地产公司违法建设行为。曾云侵权案中,谢勇烈士在灭火救援中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曾云的不当言论严重亵渎公众情感,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有效抚慰了谢勇烈士亲人、战友情感,明确宣示英雄烈士名誉不容侵犯。”

万春表示,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共同目的。同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也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这3件指导性案例外,最高检还从各地已办案件中遴选出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不仅有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还包括网络餐饮、骚扰电话等通过互联网、电信设备侵害公益的热点案件。有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不断总结积累办案经验,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改革探索,丰富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