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京东公益“童书乐捐”闲置回收计划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7  责任编辑:张雨

 

闲置回收计划——走进京豫陈学校

 

童书乐捐活动现场

 

2018童书乐捐计划启动仪式

项目名称:京东公益“童书乐捐”闲置回收计划

企业名称:京东集团

执行时间:2018年4月24日-5月31日

项目背景:

作为中国自营式互联网电商企业的佼佼者,京东多年来从未停止过践行责任、回馈社会。多年来,京东在扶贫、教育、救灾、环保、社会创新等各方面不断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引领公益行业创新变革。京东公益更是借助无人机、智慧供应链、大数据、VR技术、区块链等高科技,推动科技与公益的融合,在扶贫、教育、救灾、环保、社会创新等方面集中发力。

据调查,城市孩子拥有90%的儿童读物,而乡村的孩子却只拥有10%。如果说贫困地区极不便利的交通阻碍了他们认知世界的脚步,那么,图书的极度匮乏限制了他们认知世界的窗口,限制了他们对世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京东物流华南区的志愿者一直在各地进行实地调研,在与合作机构的偶然交流中发现了这一问题,第一时间将这一社会问题反馈到了京东公益基金会,希望能和京东公益一起为这些乡村孩子带去一些改变。

经过多次头脑风暴讨论,“童书乐捐”的方案逐渐成型,由京东公益牵头,在集团内部迅速搭建了一支人员架构全、专业素质强的公益团队。依靠于京东的业务优势及商业资源,京东公益将闲置回收项目与网络扶智工程结合起来,通过公益项目赋予闲置物资新的生命力,为山区孩子们送去精神的食粮。在2018年的世界读书日当天,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号召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人民网移动中心、京东物流、京东图书,在爱心合作伙伴美赞臣的支持下,共同发起了“童书乐捐”闲置童书回收计划。

项目执行:

“童书乐捐闲置回收计划”采用“互联网+公益”的模式,瞄准特殊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坚持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网络扶贫、扶智工程,精准高效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京东通过科技赋能公益,让互联网平台、捐赠人、公益机构、企业与受捐人构成一个完整的公益生态。

活动自2018年4月23日由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在线上发起开始,于2018年5月31日顺利圆满完成。并由京东公益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满天星公益在广东图书馆联合主办了“分享童书,分享爱”2018童书乐捐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开启此次活动,并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全民阅读计划。

京东公益基金会联合公益组织通过线上活动宣传、线下物资回收与配送的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公益”模式的活力,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让公益变得更加高效、阳光、透明。

项目效果:

本次活动历时39天,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27座城市回收闲置童书,超过6万爱心网友通过线上、线下捐赠图书约20万册,参与的物流站点1486个,参与的物流小哥23997位,配送总里程超过11万公里,京东联合公益机构一起把这些经过专业分拣、消毒的童书作为儿童节礼物送到全国200多所小学,旅程最远的图书已经送到了新疆喀什小学。

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本次活动发展为全民参与、举手可行、反馈及时的公益模式,带动多方机构自发开展童书乐捐闲置捐赠活动,掀起捐赠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5月31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广电报等北京以及各区域党政、财经、网络,图书、公益等媒体和KOL共计241家媒体已发布837篇相关报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