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7  责任编辑:张雨

12月13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恒美乡村女童、基于机器人的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平台、孟子居“一棵树”公益扶贫项目、麦田志愿者“时间银行”、暖阳行动等20个项目获奖,获奖项目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公益支持奖金5000元,并入驻青创头条APP,青创头条APP——是由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在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打造的青年双创工作的引领平台。

13日上午,20佳公益创业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中国青年报社创业周刊主编许革,KAB高级培训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艳茹,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健,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鹏,KAB高级培训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许明,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戴永,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校园VC创始合伙人殷建松等8位由高校创业教育专家、天使投资人组成评审团,从创业团队、项目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创新性、可持续性、社会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点评与交流。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著名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中国青年报社创业周刊主编许革、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为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20佳项目颁奖。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表示,和普通创业者不同,公益创业者他们拥有强烈的社会使命感,责任驱使他们开启了公益创业的梦想。他们善于识别社会变革中出现的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创造社会价值。

王胜地表示,知识是创业的秘诀,是改变命运的力量。他说:“做企业,要保持一颗公益的心,简单和善良是你做事情最基本的底线,如果你愿意奋斗,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社会会尊重那些真正靠自己汗水拼搏出来的人,社会还会选择那些用自己的青春奋斗出来的事业。”

在下午的公益创业论坛上,公益创业20佳项目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组织与公益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杏果、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秘书长盛少岚、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来自重庆大学2015级的谷旭阳是唯爱公益项目的负责人,他的母亲和爷爷都是特教工作者,他小时候也在一所特殊学校长大。在成长过程中,谷旭阳的很多朋友不单生活上有障碍,有时候心理上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从那时起,谷旭阳便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唯爱公益通过“特教+高校+残联”、“大学生+特教老师+非遗导师”的方式来帮助特殊学校的特困生。过去一年,唯爱公益仅在重庆市特困县石柱县,便帮助小朋友们卖出了1800余件手工艺品,在第二十八个助残日发起“一元公益画”,浏览量达到400W,募捐善款26W。进行了58场直播,152场培训,义卖291万,帮扶到了1021名特困生。

在星星之火项目代表傅仕豪看来,公益创业项目在社会中集结资源反哺公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特别重要,创业者要有一颗公益的心,用新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并且借鉴商业模式为社会创造效益。

李杏果表示,公益创业家能发现机会来满足国家未能满足的民众需求,他们能调动必要的资源,并使用这些资源来创造非凡的业绩。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当今公益创业中的重要形式,在提供公共服务、弥补政府不足、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盛少岚表示,如何引导社会资源聚焦社会痛点问题,支持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希望公益创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多创业团队能关注社会问题,使公益创业成为创新创业的新亮点,希望投资人和企业家也用影响力投资支持公益企业发展。

著名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围绕公益创业的战略核心和有效运营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表示,与传统创业形式相比,公益创业可以对创业者进行社会责任和道德人格的培育,同时可以开发学生的商业知识和能力。创业精神是公益创业的原动力,公益创业者应该成为自我塑造者,努力构建公益创业能量场,在创业开始时就树立社会公益和社会责任的理念,获得种子能量;讲好公益的故事,用信任获得加持能量;面对创业过程中的困难,用坚毅获得再生能量。青年人把视野投向弱势群体和社会问题的解决,创业就会突破商业范畴,进入社会更好发展和互帮互助体系中。

据了解,“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是探索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与活跃高校创业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能够有力地促进青年大学生参与公益创业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解决社会问题。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主要由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征集、公益创业高校巡讲、大学生公益创业峰会等组成。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讲堂先后走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江汉大学,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公益创业青年走进高校与同学们交流对话。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