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鹤壁:让精准扶贫搭上“旅游快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4  责任编辑:张雨

摄影师到施家沟村采风张璐摄

初冬时节,淇水自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边迤逦而过,灰瓦白墙的仿古民居连甍接栋,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画面。对于桑园小镇的群众来说,这样的美景不仅赏心悦目,还“流金淌银”,铺就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致富之路。

桑园小镇所在的桑园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淇滨区依托当地秀美的自然风光,按照“旅游公司+贫困户”的运作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在桑园村高标准谋划了总投资5亿元的旅游度假小镇项目。桑园小镇建成后,不仅实现了当地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还在“爱心超市”开设贫困人口特色农产品及手工制品销售窗口。当地37名贫困群众参与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年均增收1.8万元,桑园小镇亦成为鹤壁乃至全省旅游扶贫项目的经典范例。

这是近年来鹤壁市旅游扶贫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小小缩影。围绕“一群一带”发展格局,该市将旅游扶贫列入全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创新“景区+”“旅游公司+”“基地+”“合作社+”四龙头发展模式,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全域旅游活力不断释放,旅游发展业态不断创新,一大批乡村旅游点陆续得以激活。

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地处太行山腹地,近年来该村依托康元公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先后流转房屋百余间,修缮装潢10多个石屋院落作为客房,流转贫困户土地30余亩种植樱桃、葡萄等果树发展观光农业。同时,该村积极帮助贫困户销售小米、花椒、柿饼等农产品,多措并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持续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鹤山区姬家山乡狐尾沟村组建农民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入股经营,每户年均保底收入2万元;山城区石林镇鹤鸣湖景区在生态长廊为贫困户设置农副产品销售摊位近50个,发展旅游的同时亦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鹤壁市旅游局局长张涛介绍,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共享旅游“红利”,鹤壁市创新乡村旅游经营方式,鼓励农民以资产、资源参与经营,让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入;景区周边的贫困村依托景区市场开办农家乐,深入挖掘旅游服务资源;此外,景区从业人员的招聘亦优先考虑周边的贫困群众。

如今,旅游产业凭借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已成为鹤壁市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鹤壁市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直接带动2157户6619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当广大群众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主体,并分享发展的红利,旅游扶贫必将成为鹤壁市脱贫攻坚强劲有力的‘助推器’。”张涛说。(记者 郭戈 左易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