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特色产业兴陇原——甘肃省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纪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3  责任编辑:张雨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根本。今年以来,甘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始终把产业扶贫摆在压倒性位置,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连续出台7个产业扶贫政策性文件,建立起产业扶贫的政策体系,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到户扶贫政策措施,创新运作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夯实了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产业基础。

聚焦难点抓顶层设计,“一户一策”精准到户

甘肃的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进入殊死搏斗、短兵相接的决战阶段,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甘肃怎么办?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省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树立三年决战的思想意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始终把产业发展等作为重点,特别是要把产业培育作为大事来抓,全面对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认真落实“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精准脱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结合全省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今年2月,甘肃省出台了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5月2日,甘肃省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省农口系统调研时要求,全省要把六大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与贫困户“一户一策”实现精准对接。

5月6日,甘肃专门举行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工作会议,部署对接工作。一个半月时间里,全省58个贫困县农牧部门、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全面完成了六大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的精准对接,明确了今后3年有35.15万户、147.55万贫困人口需要依靠产业脱贫。

“为了让我早日脱贫,县上和乡里管农业的干部一趟趟地往家里跑。”白银市会宁县汉岔镇双庙村贫困户杨成说,按照扶持政策,凡贫困户饲养基础母羊达到20只的每年政府给补助2500元,且连续补助4年。受惠于此,他家目前养羊达到20只。“目前我正想着扩建羊圈,预计到今年年底家里的收入能超过1万元。”

为进一步强化细化脱贫攻坚责任,省农业农村厅在原有产业扶贫工作机构的基础上,新成立了产业扶贫包抓督导工作机构,选优配强产业扶贫工作力量,形成了“厅领导带头抓、业务处室具体抓、督导工作队协力抓”的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并构建了省、市、县、乡四级产业扶贫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夯实了产业扶贫工作各方责任基础,督促指导贫困县和乡村干部逐户开展了六大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与“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的对接,将产业脱贫任务精准分解到户到人、落实到具体产业。

抓扶持强支撑,构建产业扶贫政策体系

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在明确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进行顶层设计基础上,省里又连续出台了加大到户产业资金扶持、加快推进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全面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扶持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发展、扶持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发展、农业保险等7个政策文件,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产业扶贫政策体系。

在甘肃的贫困地区,长期以来,贫困户发展缺资金的问题较为突出。甘肃对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按人均5000元标准进行安排,户均2万元,一户最多不超过3万元,全力破解这一难题。截至9月底,甘肃75个贫困县已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59.02亿元,近66万户贫困户已受益。

“政府专门给我家投放了两万元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我将其中1万元拿来入股广河县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底能享受10%的贫困户保底分红,合作社效益好的时候还能获得二次分红,剩余1万元我计划用来自己搞种养。”临夏州广河县三甲集镇头家村贫困户马得华对依靠发展牛羊养殖产业脱贫充满信心。在三甲集镇,目前已有77户贫困户像马得华一样,用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还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周边贫困户的育肥牛,帮助32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左右。

“除了‘贫困户+合作社’模式,我们还创新采取‘基础母牛+贫困户’‘粮改饲+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银矿说,合作社以实施粮改饲为重点,采取订单、流转等方式种植饲草玉米,生产优质青贮饲料,亩均可实现增收400元左右。合作社还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人力等方式入股,共带动124户群众入股发展饲草玉米种植,其中,群众通过土地入股每亩可直接分红1200元。

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不仅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还能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产业扶贫,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今年以来,甘肃着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两个合作社的原则,采取“种养大户和贫困户领办、村干部领办、龙头企业或其它经营主体领办、国有公司组建、专业技术干部领办”等方式,实现了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任务。

同时,甘肃还按照每个贫困县每个特色产业至少培育1家龙头企业的目标,通过外引和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外引上推广轻资产的“德青源模式”,自建上推广“庄浪模式”,加快引进和组建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对于引进或新建的龙头企业,甘肃出台了专门的扶持政策。甘肃通过建立担保基金、风险补偿金等规范有序的方式,设立了1000亿元的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500亿元的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500亿元的农产品收购贷款。截至目前,全省贫困地区已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179家,贫困地区龙头企业累计达到了1669家。

记者了解到,甘肃各地还结合“三变”改革,采取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项目带动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种模式,积极创新运作方式,通过资源有效利用、资产租赁、土地出租、生产经营入股、折股量化订单合作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底前可全面完成全省11个市州的3594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消除任务。

紧盯关键环节,政府和市场携手攻坚

从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资金难题、到带动他们发展的经营主体的培育,再到帮助贫困户提升风险抵御能力的农业保险,甘肃对产业扶贫每个关键环节都进行了重点考虑,制定了完善的扶持政策。

产业扶贫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贫困群众的收入,农产品销路好不好、竞争力行不行,最终还得市场来检验,因此,打通农产品“产后通市场”这个关键环节尤为重要。甘肃近两年坚持下大气力全方位拓宽市场营销渠道,全力推动省内丰富的优质无公害农产品走出去,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

为此,甘肃积极加快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重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39亿元,积极推进有需求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工676座,其中296座已建成,已新增储藏能力14.7万吨,购置了箱式冷藏车39辆,确保如期完成新建682座果蔬保鲜库的建设任务。

同时,甘肃着力提高产销对接组织化程度,组建成立了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在“高原夏菜”产地榆中县举办了“2018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组织道地中药材、优质草食畜、高原夏菜、特色果品、优质马铃薯等20多类3000多种特色农产品和地方优势农产品参加展销,帮助贫困地区签约79个、37.2亿元。

甘肃还积极组织省内企业、名优农特农产品积极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甘肃好味道”美食节等省内外重大展会,不断提高甘肃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攻坚短板弱项,打造乡村振兴“基础版”

为全面提升产业扶贫质量,甘肃按照全产业链的思维,全力推动在每个扶贫产业上打造集良种良法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专业市场培育、“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创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示范点(县),将其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今年6月,甘肃省委、省政府专门在革命老区庆阳召开了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现场会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到了乡镇一级,要求全省各地要切实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和工作作风“五个基础”。

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后,甘肃又先后在定西、会宁、陇西、临夏、渭源、静宁等地,分别召开了马铃薯产业、农民合作社全覆盖及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农民培训、牛羊产业及粮改饲、中药材产业、果品等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了安定马铃薯全产业链打造、庆阳市“331+”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带贫、中天羊业实训基地培训等一批产业扶贫典型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我终于脱贫了,现在一年拿到的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入股分红及务工收入加起来有4万多元。”在庆阳市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贫困户吴俊礼告诉记者,当初,他申请到5万元扶贫贷款后入股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后,由合作社购买种羊和基础母羊,每年可领取保底分红1.5万元。同时,他将家里的20亩山地流转给了合作社种草,一年的土地流转又能收入3000元。平时,他在合作社打工,每月工资1800元,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立足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产业发展基础和农民发展意愿,紧盯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正如庆阳的探索实践,甘肃已在贫困县区打造形成了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农民增收效果好的优势主导产业。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对于甘肃而言,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是难在产业滞后,重在产业振兴,都得靠实打实的优势产业来支撑。”唐仁健说,甘肃只有两项工作一起抓,两篇文章一并做,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促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甘肃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最有力“把手”,优化政策设计,构建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并积极谋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推动陇原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