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专业志愿联盟亚太区峰会在固安举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3  责任编辑:张雨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王希文) 12月5日,在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全球专业志愿联盟第四届亚太区峰会在河北固安盛大开幕。本届峰会以“未来社会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专业志愿共创价值”为主题,聚焦如何激发商业和社会专业力量,来跨界协作共同应对未来挑战。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各界人士齐聚固安,共襄盛举。

大咖云集论道志愿服务

本次峰会,一众海内外行业大咖、跨界领袖围绕峰会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带来了一场兼具高度、力度与温度的思维碰撞。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本次峰会由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惠泽人公益中心以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联合有志于以专业志愿推动美好社会发展的企业、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共同举办。

由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专家辛华、华夏幸福固安区域民生服务部总经理杨春蕾、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傅艳、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凌等嘉宾参与的“专业志愿与城市发展”专题论坛就专业志愿的一些创新案例,以及专业志愿服务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论坛期间,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瑞军发布《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基线标准》,并揭晓了2018年度“I WILL专业志愿最佳实践案例”。

其中,入选专业志愿最佳实践项目案例5个,包括友成基金会的“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泰安市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彩虹村”助学项目等;入选专业志愿最佳实践个人案例2个,分别是张正明和赵红军发起的“同心实验学校设计思维教育探索”,以及严云颢的“公益使者伴你成长:志愿者+返乡青年助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安全服务项目”;入选专业志愿最佳实践机构案例3个,包括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的“电力设计未来—中国电建海外志愿服务行动”,阿里巴巴集团的“码上公益”“蚂蚁公益设计平台”“魔豆妈妈砀山公益扶助”和“团圆打拐”,以及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的“云志愿—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专业志愿新锐案例2个,分别是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的“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发现中国义利99”项目和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的“志愿之城生态系统”。

通过征集专业志愿服务案例并以此为样本进行解析,为中国专业志愿服务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理论基础和实务操作规范,也为全球志愿服务贡献了中国经验。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黄浩明表示,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联合国提出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借助峰会契机,与来自欧美和亚太区域的多个国家资深专业人士分享和交流全球与中国专业志愿经验和模式,开展中国与全球对话、交流与加深理解,有助于形成区域性志愿服务国际合作机制,促进专业志愿服务推动商业向善与社会跨界协作。

以志愿服务培育城市再创新

此次峰会除了设置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主题分享和专题论坛外,还设置了参观考察的环节,让一众与会人员实地感受“志愿之城”的魅力。

随着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本次峰会举办地河北固安,吸引了大量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在此,而高端人才与产业精英的不断导入成为固安产业新城持续发展的核心诉求。

作为这座产业新城的运营商,华夏幸福在带领它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在思考一系列民生问题:对于一个以传统农业发展为主的河北县城,如何在城市现代化转型背景下做好迎接大量技术人才涌入的准备?如何为留存与服务产业精英群体提供坚强保障?如何增强固安城市新老居民的社会融合?如何满足各类高素质人才的社会与生活需求?

在不断的摸索中,华夏幸福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把人的幸福作为城市发展目标,从而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激活区域经济的内在活力。从开展城市志愿活动到探索专业志愿之路,持续塑造城市精神,支持文化传承,培育城市。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翟雁评价称:“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一直在尝试以多元化的方式去实现企业社会责任,而它在民生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是其中非常符合区域化发展需求的一项,它不单单考虑到商业自身的专业技术和资源,最重要的是紧密地、精准地瞄准了社会的真实需求与民生的基本诉求。这就是企业公益的专业回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