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唤醒商家和消费者参与热情 淘宝带动四分之一中国人做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2  责任编辑:张雨

“在手机淘宝上搜‘世界上最贵的东西’,答案很温暖,你会回来评论的。”12月10日晚,淘宝官微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了网友热情参与,并获得了多个公益机构集体转发。在微博评论中,“暖”字成了出现率最高的词汇。

“世界上最贵的东西”是什么?原来,在手机淘宝上用这组关键词搜出来的是一个个公益网店的宝贝链接,从儿童救助到关爱老兵,从免费午餐到扶贫助学,国内大大小小的公益机构以及主流的公益类型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网友可以方便地对这些公益项目进行捐赠。

网友惊喜地表示,“这称得上是双十二最暖打开方式。”

手淘搜索这个温暖的举动也引起了国内各大公益机构的关注,爱德基金会、爱的分贝、免费午餐、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成美慈善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扬帆计划等众多知名公益机构纷纷转发互动,热情推介淘宝公益网点。 

从昨晚7点微博发出到今早7点,12个小时里,淘宝公益网店订单数同比增长174.6%,网友看到微博后,纷纷到淘宝搜索并为这些公益项目献出自己的爱心。

“公益不是因为有意义才去做,是因为做了才有意义。”淘宝官微下,不少网友谈到自己其实已不是第一次在淘宝公益店进行捐助,甚至有网友一次买了“全年套餐”。

其实,这些“最贵的宝贝”在淘宝上由来已久。

早在2007年以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爱德基金会等公益机构就在淘宝上开出了第一批公益网店,希望通过公益店的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的平台。此后,包括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公公益店、免费午餐公益店、壹基金官方公益店等一系列官方公益店陆续开启,公益网店在淘宝上迎来爆发。

如今,淘宝上已有公益网店已有600余家,所发布的公益项目总数超5000种。来自民政部的一份公开数据披露显示,2018年上半年,通过淘宝公益的捐款人次高达32.8亿次,位列所有互联网公募平台之首,筹款额达1.67亿。

为了规范化运营,淘宝为公益网店设立专门运营团队。同时,通过与民政部对接,淘宝对公益网店的筛选和运营纳入规范化。2016年,淘宝公益网店还被国家民政部指定为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透明化也是淘宝公益网店的特点,每家公益机构都可以通过店铺微淘与捐赠者分享项目进度。中国扶贫基金会官方公益店最新的一份捐赠反馈报告显示,2018年10月,来自其天猫店和淘宝店的公益捐赠总数46292笔,筹款额累计超405万元。基于店铺订单,所有善款来源、捐赠项目一目了然,所有善款流向地及受助人数也清晰可见。

淘宝公益网店运营负责人、阿里巴巴高级社会责任专家子略透露,目前一套更加标准化的产品策略已经在规划中,基于优化后的产品策略,捐赠者对资金去向和项目进度的了解将更便利、善款流转更透明。

对所有入驻公益机构,平台实行三免政策,不收取任何佣金和服务费。子略介绍,“通过开店的方式,我们希望这些公益机构能够实现自运营,而不是依托式的筹款,希望他们能发挥自己的资源实现店铺的常规化运营。”

通过公益节以及一些主题公益活动,淘宝还会持续唤醒热心公益的商家和消费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就在本月,为期一个月的淘宝公益月已经正式开启。12月3日,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一早就有500万公益达人收到了来自淘宝的公益提示,超30余家公益机构在本月纷纷策划推出主题性的公益活动。

除了公益网店,在淘宝上商家和消费者还有多种公益参与方式。数据显示,仅2017年,平台上通过公益宝贝产生捐赠的商家就达到178万家,善款总额达2.46亿元,参与买家数量达3.5亿,相当于带动了四分之一中国人做公益,以淘宝为代表的阿里系平台已经成为公益参与频次最高的网络平台之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