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脱贫攻坚新途径 央视《新闻联播》多次报道快手扶贫案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扶贫的重心不但是要在物质上扶贫,更要在精神上扶贫,他们在自信心和自尊心上,都有极大的提升。”12月8日和9日,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播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专题报道,来自短视频平台快手的员工、扶贫志愿者易萱如此说道。


画外音展示的是国家级贫困县-云南丽江永胜县特产软籽石榴的画面(永胜县政府快手号:1082114816)。


今年9月,快手与财政部定点扶贫办、永胜县政府达成三方战略合作,“8两重的大个头,满肚子晶莹剔透,香甜,吃石榴不吐石榴籽,因为我软”,快手为永胜县政府量身制作的短视频宣传片大受欢迎,获得数百万网友点赞;也是在当月,快手邀请平台上13位爱心主播,通过短视频或直播的方式,4小时接力推广永胜软籽石榴,共计卖出6744斤。

记者获悉,最近一年,快手与包括永胜县在内的全国近十个地区达成战略合作。

通过深挖每个地区特产、旅游、人文、风俗资源,并利用精准分发的技术优势,快手成为地区特色表达的传感器,致力改变城市与乡村,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助力每个地区可持续、有尊严地脱贫致富。

更为直观的是,快手启动“5亿流量”行动,未来三年投入价值5亿元流量资源支持,在平台内重要位置长期展示和推广500多个国家贫困县特产,赋能国贫县特产走向大众潜在购买人群,实现农户真正脱贫致富。

大批乡村网红脱贫致富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获得收入

事实上,快手并非第一次因为在扶贫上的巨大影响力被《新闻联播》关注。

“给大家介绍下今天的悬崖村有啥变化,这就是我们悬崖村的山顶上。”24岁的小伙某色拉博正在进行快手直播,向外界介绍着家乡的点滴改变,不远处,一群孩子在欢快地跳舞。上述画面出现在2018年6月18日的央视《新闻联播》“牢记嘱托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报道中。


自互联网接入“悬崖村”之后,村里的年轻人里迅速产生了第一批快手“网红”。他们或是通过短视频展示村庄风景、田间地头的一切,或是通过直播做起了土特产生意。几代生活在封闭大山中的人们,正在通过快手与这个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某色拉博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新闻联播》报道称,拉博三年前还不太会说普通话,现在已经成了有近14万粉丝的快手“网红”(快手ID:lb879854)。通过短视频或直播展示悬崖村日常生活场景和特色旅游项目,拉博让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吸引了大批喜欢旅游的网友关注。如今直播个半小时,拉博就能拿到上百元收入。就在几年前,拉博的收入全靠务农,全年只有七八千元。

由于坚持普惠的价值理念和相对公允的注意力分配,类似拉博这样从快手平台成长起来的乡村网红有很多:内蒙汉子太平自2017年开通快手账号后,不断上传牛肉干被熏烤得滋滋冒油的视频和自己的日常生活片段,今年太平在快手上的牛肉干销售额今年已突破400万元大关;四川稻城亚丁的21岁藏族姑娘卓玛在5000米高山展示自己挖虫草、松茸的片段,获得超过130万粉丝喜欢。目前卓玛夫妇通过快手共售出虫草超过1.5万根、松茸超1200斤、牦牛肉干500多斤,总销售额超过110万元。不仅自己增收,卓玛还带动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周边多个村庄超过100户村民致富。


太平和卓玛

记者获悉,最近一年,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彰显了具有公益内生驱动力平台的价值。正是看到在乡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巨大影响力,快手启动“幸福乡村”战略计划,从平台用户中选出100位幸福乡村带头人,并挖掘文旅、非遗方面的用户,全方位提升广袤土地下每一个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9月19日,首批20位乡村带头人“入学”清华大学,学习系统性的商业管理知识和品牌营销理念,以带动当地民众更好脱贫。效果也非常显著,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20位带头人产业总值增长超过600万元,产业发展影响覆盖数百万人。

脱贫攻坚新途径:一个扶贫书记的快手实验

9月24日,北京朝阳大悦城,身着侗族服饰、弹奏琵琶,来自贵州黎平县盖宝村的侗族歌师及部分“浪漫侗家七仙女”(快手号:langmannvshen)成员,在快手“家乡市集”活动上共同演绎侗族琵琶歌《丢久不见长相思》,引来许多关注。这一画面出现在当天的《新闻联播》中。


今年9月,快手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举办“家乡市集”活动,这是快手响应国家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的特色活动。在为期三天的“家乡市集”里,50余位来自全国17省市的农人和匠人,带来了各自的家乡特产和精湛才艺。活动贯彻了快手“连接”、“普惠”的使命和价值观,连接城市与乡村,连接家乡与他乡。

其中,“浪漫侗家七仙女”组合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来自贵州省黎平县的吴玉圣是一位80后当地扶贫书记,因为短视频平台快手,他所发掘的“浪漫侗家七仙女”日益走红。

今年年初,在黎平县纪委任职的吴玉圣被派到盖宝村担任扶贫书记。村子是一个风景优美、传统文化待开发的侗寨,但因为交通不便,深藏大山之中,一直以来非常贫困。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让吴玉圣很苦恼。思来想去,吴玉圣决定试试短视频平台,并经过对比选择快手。他寻找到七位美丽的侗族姑娘作为视频主角,为快手老铁们介绍侗族的风土人情、美食特产。如今,“侗家七仙女”粉丝达到15万人,每天的直播收入就有一千多元,且带动了侗布等非遗手工艺品的销售,当地正筹备民宿项目发展旅游。“浪漫侗家仙女”们以前在县城上班,每个月工资大概1500元,现在的月收入有四五千元。到今年年底,盖宝村有望实现全村脱贫。


“浪漫侗家七仙女”快手账号

鉴于盖宝村扶贫的经验,在黎平县县委、政府的支持下,11月上旬,吴玉圣联合黎平县内20多位快手网红共同发起成立“黎平快手网红助力脱贫攻坚协会”,吴玉圣任首届负责人。

吴玉圣有更大的期望和目标。他希望通过整合该县的网红资源,将国家级贫困县黎平县的旅游文化、家乡特产更好宣传出去,打赢更大范围的脱贫攻坚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