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2018中国企业志愿服务年度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2018中国企业志愿服务年度高峰论坛于12月6日下午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和众泽益公益发展中心、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中国好公益平台、志多星科技、第一财经联合主办。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一年。适逢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以及《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特别邀请国内外优秀的企业、NGO组织、行业协会及政府相关部门等,共同深度探索、研究、推动企业志愿服务,促进政府、企业等在该领域的跨界合作,为新时代、新经济的中国公益事业、志愿服务领域的发展寻找新思路、新势力。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主任许启大司长为论坛致辞,许启大司长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志愿服务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二是企业志愿服务已经有着成功的国内外实践,三是新时代背景下对企业志愿服务的发展期望。许司长还提到和众泽益主办的本次交流论坛,对于推动中国企业志愿服务的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中国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和众泽益创始人/CEO王忠平对2018中国企业志愿服务发展报告的解读是本次论坛很有价值的一个亮点,王博士谈到企业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存在一些不合规的地方,例如时间记录不完善、给志愿者购买保险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政府志愿者平台注册的意识不足、大多数企业仍然没有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志愿服务项目供需对接仍是挑战等。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成功的企业志愿服务项目重在“选定的某一领域持续开展”,另外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应该更加科学,规范的组织和设计,而非仅仅靠志愿者的热情驱动。通过王博士的方享,可以看出在《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的当下,确实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行业同仁共同努力。

王博士还发布了大家都很关注的一年一度的企业志愿服务年度小时价值。为了精确评价企业志愿服务产生的社会价值,推动企业志愿服务乃至整个志愿服务行业的发展,和众泽益自2014年起每年参考国际通用的国民产值计算方法核算企业志愿服务小时数价值。


本次论坛的另一个亮点就是,两个大型公益项目的发布:一个是在今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银奖的”爱步寒冷”大型公益徒步项目宣布第三届开始启动。

另一个就是“SOS国际儿童村筹款计划”,微”虽小,但聚在一起就是一股力量,每个人拿出“微爱”“牵”起一双“小手”,让我们一同照亮他们的未来。

论坛的第一场圆桌论坛由英格索兰中国区副总裁邓宁、嘉吉中国副总裁马征、国金黄金副总裁谢敏、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杨晨四位嘉宾一起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志愿服务的最新发展趋势,嘉宾们就国务院的《志愿服务条例》对企业志愿服务的影响,企业志愿服务在企业社会责任中的价值和意义和企业志愿服务对企业品牌和内部文化建设的影响三个方面纷纷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观点。

邓总从企业自身的变化趋势谈到,英格索兰从条例颁布后的可持续发展承诺,从财务可持续、环境可持续、社会可持续三个方面推进志愿服务项目,他认为员工企业文化也是可以靠志愿者落点推动的。杨会长认为有了《条例》之后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方向,一面旗帜,他分享了汽车行业在《条例》发布之后增加志愿服务项目投入的案例。马总说《条例》的颁布对嘉吉公司有很大影响,在这之前在中国是一种无据可依的状态,《条例》发布之后他们根据条例的规定做了很多规范的志愿服务活动。谢总认为对国金黄金来说《条例》的出台意味着顶层的态度,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动力,由原来的无组织到专门成立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有了这个部门之后员工明显感觉到自己是有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很多。在座嘉宾也分享了企业志愿服务在企业社会责任中的价值以及对于企业文化和品牌推动的作用

通过嘉宾们的分享可以看到《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后企业从事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志愿服务在企业社会责任中更是为企业以及其员工带来巨大的价值。

后半场的圆桌论坛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志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俊虎,中国好公益平台外部合作负责人、南都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黄庆委,无限极(中国)媒体事务高级经理余何平,SAP全球企业事务部大中华区高级整合传播经理杨艳四位嘉宾一同探讨中国企业志愿服务的最新创新操作思路。

四位嘉宾就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的当下,对企业志愿服务的影响、企业志愿服务对企业品牌和内部文化建设的具体操作建议和企业志愿服务创新的思考三个方面分别从企业和基金会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中国最大的公益平台——好公益平台的黄秘书长还给大家介绍了好公益平台一些好的案例。嘉宾们也分享了企业志愿服务的创新与具体操作。

通过分享,我们学习到了企业志愿服务对企业品牌以及内部的文化建设的具体操作方法。可以看出志愿服务未来的趋势将会更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希望各位同行一起努力,共同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