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121户贫困户脱贫有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2月6日,在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丰原黑山羊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群戴着黄色“耳环”的黑山羊在埋头吃草。

“这‘耳环’呀,是它们的健康编码牌,照顾得仔细一点,是为59位合作社贫困社员负责。”更丰村丰原黑山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兴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作为更丰村致富带头人,肩上的担子重,不敢有丝毫懈怠。

因为自幼遭遇家庭变故,林兴倍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在亲戚的帮助下,2006年,我顺利从海南省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在三亚一家大型养猪场担任技术员,2009年,我决定回到家乡创业,也想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尽早脱贫。”林兴说。

“这么多年,谁家遇到养殖技术难题,我都愿意上门教授,但这种帮扶力量总还是显得有些弱。”林兴说,自海南省打响脱贫攻坚战后,抱团发展好产业成了一条“光明之路”。2016年,自己带头成立了屯昌丰原黑山羊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更丰村的定点帮扶单位省国开行注入扶贫资金158.2万元支持更丰村发展致富产业。由此,林兴依托合作社的养殖基地与村集体共同组建了屯昌县首家村集体持股企业,帮助集体经济开拓产业新路,有效解决集体经济发展难的问题。

今年3月,合作社向59户贫困社员发放了共计5万元的分红金,在合作社打工的社员每月还可以领到3000元工资,年底卖了羊还会有一笔分红。“现在合作社的黑山羊数量越来越多,需要的人手也增多,每天忙完槟榔园的活儿,我都会到合作社帮忙,每天都能拿到七八十元的工钱。”更丰村贫困村民王祥东说。

如今,合作社的规模逐渐壮大。栏舍饲养面积由170平方米增加至630平方米,存栏羊群从73只增加至200只。此外,合作社还引导21户农户流转土地种植牧草。“把荒废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种植牧草,节省了合作社的饲料成本,羊粪还可用来给牧草地施肥,形成了循环发展的良性模式。”林兴说。

更丰村是屯昌县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9户2056人,2017年底已脱贫348户1689人,还有121户367人未脱贫。“更丰村底子薄,土地多以坡地、林地为主,不适宜大规模耕作,贫困村民应当以养殖业为发展方向。”林兴分析说。

“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想让剩余的贫困户脱贫,需要扶贫干部群策群力。”林兴说,省国开行派驻到更丰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叶哲斌按照“融资、融智、融制”的“三融”扶贫策略,主导编制了《更丰村产业扶贫方案》。

据了解,叶哲斌依托“融资”支持,协调所在单位以捐赠等形式向村委会提供资金及物资115万元作为原始积累;依托“融智”创新,引导村集体以获赠物资、致富带头人以养殖基地共同作价组建公司,将双方对相应资产的所有权转化为对公司的股权,间接破解村集体缺乏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的困境;依托“融制”保障,编写系列协议、章程及制度。

“在2020年以前,集体收入将主要用于对贫困户保底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奖励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贫困户;2020年以后将统一用于扶贫济困、鼓励教育和整村发展等领域。”叶哲斌说。

离开更丰村已是晌午时分,林兴和扶贫干部们还在忙碌着。有了详尽的扶贫规划及致富产业,眼前的日日辛劳,相信不久就会结出幸福之花。

(本报屯城12月9日电记者 郭畅 通讯员 邓积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