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聚爱返乡 温暖回家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慈善公益报(见习记者 郭诗锦)寒假将至,可很多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却因买不起车票而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11月27日起,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第16年推出“爱心车票”公益活动,呼吁爱心人士认购“爱心车票”,动员全社会力量,帮助在哈就读的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黑龙江省慈善总会于2002年起发起“爱心车票”项目,活动旨在为贫困大学生购买返乡车票,实现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佳节的愿望。活动于每年12月至次年1月开展,从2002年至今,参与认购的爱心人士已超过1.7万人次,每年上千人参与认购,认购捐赠款总数已达到近300万元,近万名贫困大学生受益。活动为贫困大学生募集的购票款由社会捐赠和省慈善总会捐赠共同确保。每年黑龙江省慈善总会都会联合当地媒体报道贫困大学生的典型,同时配以待认购“爱心车票”的贫困大学生名单。该名单是由各高校认真筛选出来的,登记大学生姓名、家庭所在地、往返车票价格(半价)等信息。登报后,以爱心人士、企业认购的方式实现爱心捐赠。

今年“爱心车票”活动将聚集社会力量,帮助在哈尔滨就读且家境贫寒的在校大学生。黑龙江省慈善总会联合当地媒体将刊发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往返车票价格等信息,爱心人士可自由认购,数量不限。认购“爱心车票”有三种方式:到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现场认购,通过银行账户汇款,微信捐款。收到认购款后,省慈善总会将开具正规发票。爱心人士也可认购指定贫困大学生的车票,省慈善总会会做到“专款专用”,保障爱心送达在哈的家境贫困大学生手中。同时,省慈善总会与当地媒体将定期公布“爱心车票”的认购情况,做到全程公开透明。

在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在历年接受捐赠的过程当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捐赠者年纪最小的7岁,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最大的70多岁,捐出了自己的退休津贴。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部驻珍宝岛哨所的全体官兵也集体捐款,并表示虽然他们需要驻守边防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希望大学生们能够代他们做到,因为回家的感觉真的很温暖;曾经家境贫寒,得到慈善救助的孟庆云阿姨为回报社会、回报曾经帮助过她的好心人,捐出了1万元钱等。捐献爱心的更有“中国好人榜”榜上有名的陈淑琴,收废品的冰城巾帼志愿者王春艳,飞达实业雷锋车队爱心的哥以及众多通过各种方式捐款的爱心人士。

在创新性上,黑龙江慈善总会设计了受助大学生为贫困中学生义务做家教,以此回报社会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历年受助的贫困大学生都表达了对慈善部门、爱心媒体、爱心人士的感谢,并表示他们会记住这些好心人,用好的成绩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用感恩之心、慈善之心改变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做行善者、慈善理念的传播者和慈善精神的弘扬者黑龙江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把这个项目一直做下去,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受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