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为视障患者打开一扇光明的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 通讯员 余一波) 12月3日是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赋予残疾人权力”。失去光明,对一个正常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很多视力障碍患者也因此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为了维护视力障碍患者的健康生活的权力,让贫困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重庆爱尔麦格眼科医院在重庆市慈善总会设立的“重庆市慈善爱眼基金”,实施“健康扶贫·光明助困”项目,针对全市眼病困难群众通过专项慈善基金给予了不同程度的救助。

打造有温度的慈善品牌

为切实缓解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打造有影响力、有爱心、有温度的慈善公益项目品牌,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爱心企业合力参与慈善事业的格局。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6年8月,由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重庆爱尔麦格眼科医院在重庆市慈善总会共同设立了“重庆市慈善爱眼基金”,该基金实施“健康扶贫·光明助困”项目,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给予白内障手术、翼状胬肉手术、糖尿病眼底病评估等方面的救助。

“‘健康扶贫·光明助困’项目是为贯彻国家15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而进行的保障贫困人口及困难家庭享有更及时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慈善项目。”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特别是一些困难家庭的眼睛疾病患者,通过该项目可以减轻他们家庭负担,恢复劳动能力,摆脱贫困。在过去两年,该项目在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市扶贫办以及各区县民政局、慈善会、扶贫办、镇街村社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努力救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及弱势眼疾患者,让他们重获光明,提高视障患者生活及劳动能力,成为当地有温度的慈善品牌项目。

为视障者打开光明之窗

今年5月,“健康扶贫·光明助困”爱心活动走进石柱县大歇镇龙泉村,给当地的百姓进行了眼科疾病筛查。

“我们向村民详细介绍了慈善项目的内容、实施办法、救助对象及要求。以及白内障的自我诊断和预防方法,并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医护人员还运用专业医疗设备,为龙泉村近40名困难群众进行了白内障胬肉等眼部疾病的诊察。随后,对普查出来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将派专车免费接送到重庆免费治疗。

据了解,“健康扶贫·光明助困”项目已先后在南川区、丰都县、石柱县、綦江区、永川区等区县启动,项目第一期从2016年8月31日至2018年8年31日,累计覆盖进入98个街道乡镇、1000余个社区(村委会),普查眼病患者61642人,开展慈善扶贫义诊1000余场次,派出志愿者3000余人次,完成白内障、翼状胬肉手术5138例,帮助4500人重现光明,慈善眼健康门诊接诊困难人群1万余人次,按规范使用慈善爱眼基金466.3万元。

11月21日,重庆市慈善总会又启动了第二期“健康扶贫·光明助困”项目,将对全市范围内的贫困患者“白内障手术、翼状胬肉手术、儿童医学配镜(高度近视)、糖尿病眼底病评估”医保报销后,所产生的自费部分进行全额救助,并针对特困人群新增了其他对生活影响较大的眼病救助。

该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周华洋表示,预计在新的三年里,“慈善爱眼基金”将再募资近800万元用于贫困眼疾人群的救助,努力实现该项目五年内累计向贫困眼疾患者资助1200万元慈善基金的目标,这也将为更多的视力障碍患者打开一扇通向光明的窗。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