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甘肃武威上庄村:杂乱不堪的村庄变了 农民住进“幸福院”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12月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新华社兰州12月6日电(记者白丽萍)冬日的阳光洒在上庄村,静谧的小村庄增添了几分温馨。但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村子里几乎看不见年轻人的身影。

“有劳动能力的都出去打工了,这里早已看不见村民蹲墙根打牌、晒太阳的情景。”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斌说,现在一天能挣100多元,连60多岁的老人都不愿待在家里,村民都勤快起来了,这在交通不便的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走路没路,乘凉没树”,曾是甘肃武威黄羊镇上庄村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原来村子穷,村道狭窄凹凸不平,出行不便阻碍了村民的谋生路,经济长年发展不起来。

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上庄村平整土地,按照功能区域统一规划,短短几年,发生了大变化。

村民陈文智最近正在筹划年底买辆小轿车,“按照原来种地几千元的收入,连房子都破败不堪,买车是不敢想的。村子平整土地后,把我们从地里解脱出来,出去打工赚个万把元钱很容易。”现在,买车在上庄村已不是新鲜事,他所在的村二组买了40辆车了。

如今让村民更为自豪的是上庄村的“幸福院”。走进村民的民居,清一色的青砖黛瓦中式建筑,一样的落地玻璃出廊门庭,一样的前庭后院。120平方米的房子,有独立的厨房、厕所,床铺、衣柜、桌椅、电扇齐备,厨房里灶台、电饭煲、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黄羊镇党委副书记苏磊文说,贫困户都会住进和其他村民一样的“幸福院”,而且他们搬进来时,什么也不用管,直接“拎包入住”。明年还有62套“幸福院”等待着贫困户入住。

“村容村貌有了改变,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杨斌说,现在,村庄的卫生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村民除了打扫自家门前院落,村路上的垃圾都会顺手打扫,爱干净、讲卫生成了村民的习惯。

上庄村已经彻底脱掉了“污水靠蒸发,街面靠风刮,村貌没人夸”的帽子。笔直的村路把村庄分成了整齐的“网格”,硬化的柏油村路边有渠有水有树;村庄里临街的墙上,画着近百幅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的宣传画。

现在,村子快速发展让上庄村村民得实惠的心愿一件一件办成了。

孩子有去处了。现在有了3400平方米的幼儿园,可容纳500多个孩子,就近入园让村民外出务工没有了后顾之忧。

村民活动有去处了。现在建成了13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9726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配套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各类健身器材,让村民居有所乐。

就业有技能有底气了。上庄村引导组建了4家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5处,吸纳养殖户141户;建成千亩饲用型玉米基地1处,参与土地流转贫困户116户。目前,上庄村贫困户家家都有了脱贫致富产业。

“种麦子、玉米的人少了,种葡萄、西红柿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的人多了。农民收入节节攀升,村民人均收入从以前的5000多元上升到如今的15557元。”杨斌说,变化让村里人出去有自豪感。

上庄村紧邻天梯山石窟景区。如今,杨斌正带领村委会谋划在村里建个游客集散中心,争取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多增加集体收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