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深山来了文化小分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文化惠民小分队队员汪航(左一)正在为村民画画。本报记者银燕摄

“小雪”刚过,远山上的积雪还没融化,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青义村的乡村舞台却很热闹。

“洋芋蛋哎,是个宝呀。我们的生活离不了,吃上体强精神好啊!”马鸿程弹起大三弦一开嗓,苍凉高亢的曲调回荡在大山深处。村里的老老少少搬着小板凳围坐在台下,听着老马边弹边唱,不时报以热烈掌声。这是老马自己创作的,他是非遗项目“大三弦”的传承人,也是文化惠民小分队的成员。“洋芋蛋”是当地方言,指的就是土豆,种植土豆是定西市的主导产业。

200支文化小分队下乡服务,惠及200万群众

几张简陋的桌子上摆满了纸笔颜料,村民们手拿宣纸,静静地围着桌子,排队等着文化惠民小分队队员王正东教他们写字画画。“村民夸一句画得好,比什么都好。”王正东笑着说。

1816个贫困村近200万的乡村人口,大部分生活在干旱、陡峭的农村,这组数字精确勾勒出定西市的轮廓:这里是黄土高原上有名的深度贫困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主战场。除了物质帮扶,生活在贫瘠的黄土地上的人们同样渴求精神食粮。而文化生活单调、精神食粮不足,却是定西农村普遍的“病”和“痛”。

如何祛病除痛?定西市委、市政府开展“双百千万”文化惠民小分队行动,在全市组建200支文化小分队,每年开展2000场(次)文化活动,惠及200万农村群众。这项活动在今年2月11日正式启动,首站奔赴渭源县元古堆村。

定西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全有介绍,机制设计上,市文广新局统合市以及7个县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四馆”人员、演艺企业及文化志愿者组建小分队223个,参加人员1578人。这其中“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188人,定西市国家级、省级书协、美协、摄影家协会会员千余人也作为志愿者广泛参与到“双百千万”小分队行动中。

由大舞台转为基层小舞台,由城市转向文化生活匮乏的农村,由以前专业文化人员送文化转向动员社会力量搞文化惠民。200多个文化惠民小分队,成为定西黄土地上的文化轻骑兵,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带到山区老百姓身边。

村民从被动接触到主动参与文化活动

陇西县文峰镇安家门村村民李夫善今年59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文化小分队下村后,只要有时间,他每次都要去参加活动,村上还给他送了科学种菜的书籍。“感觉有人关心着,生活有信心多了。”李夫善说。

盐画国家专利的获得者汪航居住在漳县,也是文化惠民小分队成员。她的手机里有一张照片一直舍不得删,照片上她正在画画,旁边一群孩子围坐一圈,探着好奇的小脑袋。“一画起来就忘记了时间,我喜欢给孩子们画画,他们特别可爱,总是不忍心结束,希望再给他们多画几幅。我始终觉得,物质的东西能够影响一个人,而精神的食粮可以影响到一代人。”

在接触到文化惠民小分队后,漳县盐井镇前进村的村民陈云鹏也成为传播文化的一分子。“那天文化馆小分队在前进村文化广场写字画画,来了三四百个乡亲。文化馆的宣纸都用完了。我特喜欢写字,写书法的时候,什么事情都放下了。活动结束后,还给我发了文化志愿者的证书。”陈云鹏说。

之后,陈云鹏就一直跟着漳县的文化惠民小分队四处活动。“每次都要从早晨站到晚上,中午就在村上的灶房吃一口,然后再接着写。一场下来要好久,但是不觉得困和累。乡亲们把你围在中间要字画,说你写得好,感觉太棒了。”陈云鹏说。

活动搞得多了,经验足了,规模也就渐渐大了起来。汪家庄村村书记王爱红说,村里正在组织小分队筹备一场春节联欢会,“歌舞、话剧、舞剧和小品都有,有的是我自己编排的,我们还申请了直播软件账号,一到搞活动的时候都要直播。村里有几百户,尽量动员每户都出人表演节目,平时交流不多的大爷大娘都很乐意演。有的抹不开面子,大伙一劝也就放开了。过年嘛,就图个喜庆。”

不仅丰富了生活,还提供了脱贫思路

一场场节目送下乡,村里人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起来,打麻将的和喝大酒的少了,琢磨着学新东西的人多了。

74岁的张素英是汪家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6口人,因为儿媳妇没有劳动能力,全家指望儿子的收入过活。原来她的生活很简单,干完家里的活儿就倒头睡觉,文化惠民小分队下乡后,一有演出她就往广场跑。

演出看下来,张素英的情绪也乐观了许多,家里还挂上了6月县上小分队赠送的书法“家和万事兴”。“虽然日子难,但就像节目里演的一样,要想日子好一点,除了政府帮忙,还得靠自己。我年纪大了,可心气头还在,该操持的还是得操持,我想明年再多搞些养殖,把日子过好点。”张素英说。

除了滋润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惠民小分队也在思考,如何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帮助。

漳县文化馆举办贫困村少年儿童绘画专业培训班,免费为贫困家庭的少儿教授书法、绘画艺术。通渭县美术馆馆长刘天祥举办残疾人工笔画培训班,已培训200多人次,有的学员都开办了自己的画廊,走上了专业创作和稳定致富的道路。

定西市美术馆小分队在渭源县会川镇罗家磨村开展送书画活动后,发现当地非常适宜建设绘画写生基地。现在,基地建起来了,光是今年,就已经有数百名画家和十多所省内外大专院校、有关美术机构在这进行写生和艺术实践,一共6000多人,提供食宿的农户和写生基地组织者,也有了笔不小的收入。

今年以来,定西市全市文化系统通过灵活机动的小分队形式,共向群众送文艺1010次、送书画636次、送图书691次、送文博展、送手工制作技艺、送国学427次、送电影20873场。在一个个小分队的努力下,定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滋润。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6日 12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