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民政部倡导向天价彩礼低俗婚闹说不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权 敬) 婚宴追求喜庆热闹无可厚非,但近年来各地出现了很多离奇恶搞的“婚闹”形式,不仅伤风败俗,有的甚至“闹”出官司、“闹”出人命,让好事变坏事。也有的地方将娶妻嫁女当成人情攀比、变相敛财的方式,极大地破坏了社会风气。许多专家呼吁,“婚闹之风”要遏制蔓延,婚庆礼仪也要遵守社会公德。近日,民政部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了全国婚姻礼俗改革工作座谈会,民政部门将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推动构建崇尚勤俭节约的婚姻礼俗。倡导公民向天价彩礼、低俗婚闹说:不!


让婚礼回归简单“初心”

今年11月25日中午,一段新郎为躲避朋友恶整被宝马车撞倒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据现场目击者介绍,新郎官被满身泼墨、只身穿着内裤,被朋友整急了的新郎跑上了兰海高速准备抄近路回家,却不慎在高速超车道被一辆宝马车撞倒,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据悉,目前当事新郎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而谈及此次“婚闹”,其岳父表示,最开始大家只是为了热闹下,此次意外家人都很难过,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这位新郎新婚的幸福都还没有正式享受,就被送进了病房,网友大呼:这样的“民俗”要不得啊。

 如何抵制婚闹,让新人感到热闹、让亲戚朋友赠予祝福,更让婚礼回归“初心”的庄严与温馨。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民政部门将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所谓人性化的颁证服务,就是可以邀请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发结婚证件,鼓励婚姻登记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用庄严神圣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替代大操大办的婚礼仪式,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婚姻法律殿堂内向社会宣告一个新家庭的诞生。


而针对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人情攀比、低俗闹婚、拜金盛行、道德滑坡等问题,民政部提出,要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构建简约适度的婚姻礼俗礼仪,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婚姻家庭建设之中,消除不良社会舆论和错误价值的干扰,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使婚姻习俗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


做慈善引领“喜事新办”

虽然一些农村地区仍存在婚丧嫁娶中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但随着新农村道德风尚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道德、法律等也在规范民俗中发挥着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觉抵制低俗婚闹。还有很多地方早已扭转“风向标”,将节俭家风与文明习俗相结合,文明风尚不断深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温州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村,文化礼堂里张贴着喜字,披挂着红纱,父母致辞叮嘱传承家训家风,村干部赠送“文房四宝”贺礼,全村乡亲踊跃观礼贺喜……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文明习俗观念在浙江温州已渗透人心。温州苍南县马站镇棋盘村筹建基金会,号召村民将订婚、乔迁等喜事的份子钱,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困助学和公益建设。活动实施5年来,共收到慈善喜庆捐款近70万元。

这样喜事新办的形式可谓是社会良好风尚的倡导,更是乡村振兴应有之义,应该大力宣传和引导。

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介绍,民政部门将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