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鞠躬尽瘁为乡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兔子的销售大订单谈得怎么样,不知道签下来没有?这段时间天气很好,村寨提升的进度要加快……”他在病床上,仍然像往常一样,思考着村里的问题。

blob.png

江古镇白果村支书米庆泽(左一)在察看肉兔(杨文刚  摄)

他就是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白果村村支书米庆泽,今年57岁,担任村干23年。他23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苦干实干,白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的白果村晴天是“一身灰”,雨天是“一身泥”,村容村貌脏、乱、差,是周边村中较差的村子之一。如今,

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之中,一幢幢高楼错落有致,硬化的通村通组路四通八达,各项产业蓬勃发展。

据悉,白果村位于江古镇西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6公里,全村19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614户2747人,其中贫困户144户545人。长期以来,该村地处偏僻,地少人多,村民的经济收入以外出务工和传统种养殖业为主要来源。

blob.png

江古镇白果村荷花基地(龙润裕 摄)

近年来,尤其是实施脱贫攻坚以来,米庆泽带领村两委抓住机遇,谋划发展,确定了“以党建做引领,基础建设为保障,产业发展为重点”的发展思路,并且积极践行。

“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以来,全村道路建设32.83公里,串户路16985.65㎡。与此同时,还建成村级活动场所2个,小型水利设施12个水池,硬化庭院20000.38㎡,群众活动场所700㎡,新建电力变台17台,两栋村级办公室,极大地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全县推行“农村清洁风暴行动”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米庆泽召集大家开会,决心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做成全镇的亮点。他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的同时,自己垫资80余万元人民币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建提升,向美丽乡村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针对村里传统种养殖的单一产业,米庆泽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一起外出学习参观,拟选发展产业。

blob.png

江古镇白果村村民正在修建机耕道(龙润裕 摄)

在米庆泽等人努力下,历经4年全力打造白果村产业,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从短平快向长远产业过渡。目前,有荷花、红桃、蓝莓种植和蜜蜂、肉兔养殖等新引进产业。

“养殖肉兔,一开始村民们都不愿意养殖,我们党员就作示范带动。”米庆泽高兴地说,在羊坪镇和涌溪乡看到肉兔养殖前景较好,回来以后就召集组干和村民代表开会,最后确定了在本村建立肉兔养殖项目。他本人出资1万元投入村合作社,其余村干也跟着行动起来。最后,又一户户地去动员,最后共动员了40户,每户以每股500元的方式入股合作社,每年拿出8万元分给全村144户贫困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肉兔养殖获得丰收,产品渐渐得到了销售,入股的群众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目前,该村正在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林果业特色农产品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发展。

经过大家的努力,村支部也获得了表彰和荣誉。2012年7月荣获“五好基层党组织”,2016年7月荣获“全州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7月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然而,在荣誉面前,米庆泽并未满足,而是千方百计地谋发展,让白果村早日走上小康路。(杨文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