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为贫困学子点亮希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16岁的壮族少女吴凤美差点失学,“老家在山区,穷得叮当响,还有个哥哥在上大学,我就想出去打工挣钱。”

吴凤美的这一念头很快就打消了。“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学杂费全免,学校还帮我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帮我联系到好心人‘结对子’,每月资助我800元,直到大学毕业。”

2015年底,广西通过入户调查,共识别出538万贫困人口。广西逐户建档立卡,通过免学杂(保教)费、发放助学金等方式,切实减轻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学读书的负担。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开始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在园幼儿的保育费和教育费及普通高中在校生的学杂费。结合之前已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学杂费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广西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全免学杂(保教)费。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全部被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

两年前,玉林市博白县沙河镇长远村的凌榕泽和凌晓琪都考上了大学,但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学费没着落”。博白县经贸局帮扶人阙祖耀很快帮他们申请到了助学金,还办理了助学贷款。

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广西下达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资金48.36亿元,受助人数达281.62万人次。

“现在,村里的学校建好了,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就近上学,不用再走几公里路到邻村和镇上念书了。”博白县东平镇大湖村小学校长张旭说。

广西加大投入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让贫困学子上好学。2016至2017年,广西共投入资金92.45亿元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项目投入覆盖学校7987所。同时,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建设寄宿制学校4393所,新建校舍面积432.23万平方米。

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掩映在绿树中,标准化的运动场上活跃着学生的身影,教室窗明几净……这样的情景,在崇左市江州区34所义务教育学校里随处可见。“这几年,得益于中央和自治区的好政策,我们通过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江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在贫困乡村任教,广西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标准对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教学点的义务教育教师给予奖补。此外,广西对报考乡镇及以下教师岗位的考生实行免笔试政策,2018年为54个贫困县招聘乡村教师7518人。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5日 12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