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从零到正无穷 自然之友发布公益创新品牌Novaloop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互联网时代,产品与服务、企业运营模式、行业规则纷纷日新月异,那么,站在社会发展最前沿的NGO未来路在何方?传统的公益捐赠能否持续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在一个崇尚个性与发展社群的时代,如何把95后、00后凝聚在一起,使他们对公益保持热情并奉献时间与智慧?

日前,已走过24年发展历程的自然之友在京发布了公益创新品牌Novaloop,这是自然之友公众行动项目“零废弃赛会”经过近3年孵化,首次以独立品牌的形式与公众见面。Novaloop将秉承自然之友基因,带着对创新和共建的理解,致力于为大型活动提供零废弃解决方案,凝聚各界力量,实现多方共赢。

发现真问题

2017年,全国共有1102场马拉松比赛,参赛人次超过498万。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场次要达到1900场,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想要达成这一目标似乎难度并不大。

除此以外,国内大型户外音乐节、嘉年华、文化节等数量也逐年上升。传统和新兴的旅游城市也纷纷选择以体育赛事或文化产业拉动地方经济。

在这些活动背后,垃圾问题也日益凸显,根据日本的调研数据,一场5万人级别马拉松产生的垃圾和碳排放相当于30万人在一天内的制造量。这为已经日趋饱和的城市垃圾处理系统造成了额外负担。

自然之友早在2010年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与一些大型马拉松赛事合作,尝试在现场进行垃圾清理。随着2015年以后马拉松赛事和跑者井喷式增长,更加坚定了自然之友为应对赛事产生大量垃圾这一问题成立专门项目组的决心,“零废弃赛会”项目由此开始酝酿

找到合适的人

2016年初,几名关注马拉松赛事的自然之友志愿者自发结成小组开始研究赛事中如何引入零废弃理念,并在一次越野跑赛事中与主办方合作,尝试了一些除了末端清理以外,在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方面的举措。

吴骁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也是致力于减少户外活动对环境冲击的“无痕山林”运动的高阶讲师。他参与了这次赛事的环保方案策划,并参加了比赛,“我全程在观察、聊天,看到了传统环保工作方法与赛事环境的不匹配,也了解到了跑者、志愿者和主办方对环保的积极态度,感觉赛事中推广零废弃是有很多机会和空间的。”

吴骁也意识到这件事既需要带着环保工作者的态度,又需要有跑者的用户视角,以及共情各相关利益方的诉求,才能有效推进赛事零废弃,而他自己就是这样的角色。于是他在这次参赛途中做出了决定:借助自然之友平台,作为发起人开启一个在大型赛事和会议中推广零废弃的新项目。“当天我冲过终点线时,‘零废弃赛会’项目也冲过了起跑线。”

探索正确的方法

带着用户视角,首先充分理解和尊重活动主办方的难处和诉求,以保证参与者体验为前提,平衡活动中各参与方的利益,零废弃赛会团队有自己明确的工作原则,比如通过寻求更加可持续的替代方案,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取消纸杯等一次性用品;不做末端的垃圾清理,而是在现场鼓励每位参与者身体力行,通过行为改变共建美好环境;鼓励活动主办方每一步微小的改变,不求一步到位,使环保能够提升品牌价值,而非成为负担。

零废弃赛会项目在合作中尝试过垃圾分类、培训志愿者、环保调研、设计互动和展示。这些动作像拼图一样,逐步形成了零废弃工作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同时,团队在与各类大型活动主办方的接触中,发现了他们对活动环保共同的需求和困惑,基于此,团队也为更多类型活动主办方提供了零废弃方案及服务,如零废弃音乐节、零废弃游园、零废弃会议等。2018年5月在MTA天漠音乐节中,团队引入“世界最干净的音乐节”富士音乐节的成功经验,中日志愿者协同完成了一届精彩的零废弃大型户外音乐节。

为品牌赋予独立价值

零废弃赛会的公益方案不断被优化,并于2018年11月30日通过一场“自然之友公益创新发布会”,为之赋予了独立品牌——Novaloop,将两个分别寓意“新星”和“循环”的词汇组合在一起,希望通过开创性的方法和视野,实现资源的循环,也以一个正无穷的标识寓意凝聚各界力量,创造无限可能。

Novaloop作为大型活动零废弃方案的提供者,秉承了自然之友的基因,带着对创新和共建的理解,实现多方共赢。兼容“公益的初心”和“商业的手段”,追求用开放的态度和高效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

Novaloop为可根据主办方的具体诉求和客观条件,为大型活动量身定制环保管理方案;同时可以为自行落实方案有困难的主办方提供专业高效的环保志愿者团队,进行现场执行支持;另外,针对一些主办方宣传环保成果以及动员内部团队开展环保工作方面遇到的问题,Novaloop也可为主办方提供环保传播方案建议,使活动参与者更好地理解零废弃意义和行为要求,并向公众传播活动环保成果,协助提升品牌价值。

除了提供服务价值,Novaloop也在尝试搭建平台,使更多相关方可以加入到大型活动可持续运营的工作版图中。企业的志愿者组织、环保产品的供应商、活动宣传推广的平台,以及户外装备行企业等都可以找到合适的角色,成为共筑大型活动可持续运营标准的一员。

链接志同道合的伙伴

在11月30日的公益创新发布会上,除了展示Novaloop的的品牌和价值,自然之友也宣布了Novaloop接下来的重要合作:2019年1月1日云南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主办的抚仙湖万科新年马拉松将引入零废弃理念,并落实到垃圾分类、环保展示等具体工作中。此次万科新年马拉松落地“世界深蓝湖区”——云南抚仙湖,志在打造“零废弃”环保赛事,保护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

于同期举办的班夫户外嘉年华也将引入零废弃理念。班夫中国创始人钱海英女士出席了发布会,通过班夫影展中几段经典的纪录片解说词,回应了Novaloop共建美好环境的愿景,并陈述了班夫文化与环保理念的高度契合,“热爱户外的人也热爱大自然,我们通过电影使人们看到环境最美好的一面,大家自然就懂得去珍惜。”

无论作为项目还是品牌,零废弃工作被引入大型马拉松比赛和户外嘉年华都属首次,得到万科新年马拉松、班夫户外嘉年华的大力支持,也表明零废弃理念正在被社会广泛认可。

2008年,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先生曾是环境顾问为北京奥运会的环保工作助力,而今,自然之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过程中的环保支持单位之一。Novaloop这个品牌也将有更大的舞台,在场馆废弃物处理方面贡献力量。在每次大型活动零废弃工作之后,工作团队都会将废弃物和志愿者管理经验形成报告和方案提交给冬奥组委参考,最终形成中国自己的环保经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