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白云峰:探索教育,我们从未停下脚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2月3日,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800余位全球教育风向标级嘉宾齐聚一堂,在跨地域、跨文化的交流融合中,共同探讨全球教育的前沿趋势。好未来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白云峰出席大会,并发表“探索教育,我们从未停下脚步”主题演讲。

好未来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白云峰发表主题演讲

核心观点: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的发展也留下了时代的烙印。中国13亿人口教育需求的变迁,是教育进步最原始的推动力。中国家庭教育理念的变迁,是推动教育创新的最佳源动力。

中国的知识密度和知识资本开始崛起,在全世界范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拥有如此大规模受高等教育的人群。他们的创新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中国的经济将迎来什么改变?我们可以畅想。

师者,不仅仅需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需要“激发、唤醒、鼓舞”。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孩子拥有正直,善良,诚信的品格,让他们具备获得幸福的能力。

好未来研究学习的科学,其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从而指导学生科学地学习。好未来用AI赋能教育,通过科技打开教育过程的黑箱,从而能够更加关注教育的本质目的和需求。

在公益方面,好未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通过教育助力精准扶贫,联合更大范围的行业力量,推动教育的均衡普惠发展。

时至今日,人类大脑的潜能开发未及1%,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未及1%。但,我们对教育未来的探索,从未停下脚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李伟主任,朱部长,董校长,卢秘书长,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40年,中国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国的教育亦是如此。

中国教育历程的重要时刻

在这里,我想和国内外嘉宾共同回顾一下中国教育的几个重大时刻。

场景一:恢复高考

这是1977年《人民日报》的头版。这一年,中断十年的高考制度得以恢复,570万人从工厂、农村、部队一路走来,怀揣着难得的名额和内心忐忑的心情坐在考场里。

由于报考的人数众多,国家竟一时难以筹集足够的纸张印刷考卷。当时党中央做出一个果断的决定,调用印刷政府重要文件的纸张来支持高考。我想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这需要何等的勇气。

当年的高考有570万人参加,但是它的影响范围绝不仅仅是这几百万人,它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人才积淀、高考制度恢复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场景二:希望工程

这个大眼睛的女孩是苏明娟,这张照片曾让无数的国人为之动容,这源于“希望工程”,它帮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重返学园。“希望工程”工程大部分的款项源于民间,截止2017年,“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40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75万名,援建希望小学19814所。

但其实,那个年代有三张照片广为流传,分别是“大眼睛”、“大嗓门”和“小光头”。“小光头”家境很贫寒,国内热心人士看到这个照片之后,有一个人捐300元给这个孩子,但是他没有拿这笔钱,因为他的父母认为旁边那个孩子比他的家境更加贫寒,所以把这300元给另外一个孩子。

场景三:高等教育普及

时光的刻度来到了1999年,这一年是中国高等教育普及的重要一年,在经历了1995年“211工程”启动,1998年“985工程”启动,到1999年高考开始扩大规模之后,高等教育开始走向大众化,当时老百姓不仅关心“考得上”,更关心“考得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出国留学和深造。

高校扩招,至今在民间依然存在一定争议。但是在我看来,教育的发展不为当下,只为未来,到2030年,中国将有4到4.3亿的人口是90后,其中2.5亿人口受过高等教育。换而言之,到2030年,中国受过高等教育人口将达到2.5亿,他们将会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

这个时候,知识密度和知识资本开始崛起,在全世界范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拥有如此大规模受高等教育的人群。他们的创新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中国的经济将迎来什么改变?我们可以畅想。

今天,我们谈面向于未来的教育,该如何思考?这就是GES未来教育大会举办的意义,通过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教育,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具有竞争力的人才,这是大会的宗旨。

中国13亿人口教育需求的变迁,是教育进步最原始的推动力。

中国基础教育——从以“教”为本,到“育”人未来

我们看到今天中国的孩子,在关注智力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全面素养的提升。我们看到国外的孩子们,在9岁的年纪,已经在思考什么样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

唐代的韩愈曾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站在当下,面向未来教育,我们认为师者,不仅仅需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需要“激发、唤醒、鼓舞”。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孩子拥有正直,善良,诚信的品格,让他们具备获得幸福的能力。

而中国家庭教育理念的变迁,是推动教育创新的最佳源动力。

“AI+教育”的探索——从研究学习的科学,到指导学生科学地学习

在科技发展赋能给每个行业的今天,我们不得不谈到科技赋能教育的意义,在科技发展的同时不忘教育本质。

允许我举个例子。我们在不影响公立学校教学过程的情况下,无形的采集出五个数据,从学习的结果来说他们是相同的,但这是否意味着他们的学习能力没有差别?五个孩子的成绩从结果来看是一样的,但是我们通过对学习过程的探索研究,我们发现他们的学习能力存在差别。还有类似的例子,我们分析来自山东和来自广东的两个孩子,从教学结果的评测来看,分数是一样的,但是通过对他们“六大能力”的分析,发现他们在学习过程存在巨大的差别。

我们研究学习的科学,其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这是今天好未来正在做的事情。我们的目的是用AI赋能教育,打开教育过程中的黑箱,更加关注教育的本质目的和需求,从而帮助学生们科学地学习。

今天的好未来,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

今天的好未来,拥有5000名的产品、技术、教学研究的工程师和教研员,在科技和研发的投入超过10亿元,未来两年将达到数十亿元。好未来在全球范围内,与6所顶级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我们的使命,是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

在过去成长历程中,好未来在教育公益的探索中不断前行。从“同一课堂”乡村支教项目启动至今,好未来汇聚了342名志愿者、1300名教师,累计志愿服务181944小时,走过49847公里,帮扶了11个省市的38所贫困小学。2017年上线的“希望在线”平台,也已经走入新疆吉木乃、雄安新区、陕西佛坪、贵州望谟、四川大凉山等地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教育方面做到精准扶贫,联合更大范围的行业力量,推动教育均衡和发展。

中国古老的围棋,蕴含着先人和哲人的智慧,每一个棋子都是均等的。而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值得被尊重。

时至今日,人类大脑的潜能开发也许未及1%,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未及1%。但,我们对教育未来的探索,从未停下脚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